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增两条樱花大道 国宝绿樱将绽放下城区
2020年05月08日 05:57: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浙江在线5月8日讯 即将在5月底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公园,一共集中了17种樱花,其中13个是杭州新引进的樱花品种,“完工后的新天地公园,将是杭州城区范围内樱花品种最多,观花期最长的以樱花为特色的城市公园。”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

  绿樱花品种之一的郁金是樱花界的“熊猫”级品种。属蔷薇科,有单瓣和重瓣之分,以重瓣的居多。绿樱花的株型、高度、胸径和普通樱花树区别不大,唯独是花儿开出来,浅浅的黄绿色,大概都有1元硬币的大小,瓣约15枚。一片片朦胧的新绿,带来清新淡雅之感。

  郁金的花色极为特别,初开时是嫩黄绿色的,花瓣的基部会呈现出较深的绿色,到了中晚期,颜色也开始变得浅淡,花瓣在受到强日光的照射后,尖端会变成黄白色,远远看去就好似镶嵌上了一条金边,这可是它独有的。

  “物以稀为贵”,樊丽娟笑着说,在植物界,绿色的花朵本身非常少见,像是月季花中绿色的“绿野”,越是罕见关注度越高。

  事实上,以前从未引进郁金,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郁金的苗,“3月下旬,我们去山东青岛找到了郁金的苗。买了苗圃里面成长最大的3株郁金苗。”樊丽娟说,这也正式宣告了郁金进驻杭州城区。之所以把郁金引进到杭州城区,也是出于丰富樱花整体景观的考虑,“以前杭州种植的樱花比较多的早樱是染井吉野,杭州城内一片白。晚樱主要是关山、普贤香,杭州又是一片红。”缺少更多的颜色来丰富樱花效果,郁金刚好填补了绿色樱花这一空缺,这样以后希望能让杭州樱花达到姹紫嫣红的效果。

  只不过,“郁金算是樱花品种中比较难养护的,施肥、浇水都要细心点。”在移植上把好关,明年春天,郁金就可以开花了。

  除了郁金,这趟山东之行,还带来了另外12个第一次来杭州的樱花品种。有和郁金十分相似的黄绿色的“御衣黄”,有开花的花瓣类似菊花状的“菊樱”,有用杭州命名的“杭州早樱”,有颜色比晚樱更加深红的“红绯衣”以及极具浪漫特色的“河津樱”等共计90来株。这些樱花品种在城区里可都是不大能见得到的。加上原有4个品种(国旗红、垂枝樱、福建山樱、染井吉野樱),新天地公园里分早中晚樱一共17个樱花品种。

  将在5月底竣工并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公园,樱花数量共计200余株,面积11000平方米。公园内,从早樱到晚樱,花期从3月下旬一直开放到4月,杭州市民能欣赏一个多月的樱花。

  除了这一处樱花公园,杭州今年还专门配置了两条樱花大道:

  一条位于钱江新城的市民街,主打的樱花品种是阳光樱,明年春天将能看到它开花时的样子;

  另一条樱花大道则在凤起东路(新塘路—秋涛路),配置的樱花可是“江户彼岸”哦——以艳丽而闻名的江户彼岸樱,是日本野生的樱花之中最长寿的品种。

标签: 樱花;杭州;郁金;公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5/W020200508473065172323.png

杭州新增两条樱花大道 国宝绿樱将绽放下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