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马的少年,性格特别有爱
2020年06月04日 04:38: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都说喜欢体育运动的孩子,性格都不会太差。不过通常我们说到用体育运动培养孩子的品性,多半说的是足球、篮球这样传统集体项目。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学习马术的小学员,发现他们不但学习成绩优异,对动物也特别有爱。马术成为家长培养孩子体验与动物共处的一种特殊教育。

  爱马的小学员品学兼优

  还能说一口流利英语

  杭州烈火星奥马术俱乐部的场地坐落在杭州良渚,在去年年底参加了浙江省马术总决赛暨全国马术公开赛的各项比赛之后这家俱乐部开始崭露头角,而记者前面提到的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孩子们,就是这个马术俱乐部的学员。

  以往大家对于学习马术的孩子的印象都是:家境肯定不错。因为在固定观念中,要从小练这种所谓的“贵族项目”,需要有足够的财力,才能负担起学习过程中的费用。学习马术和日常课业不仅能够平衡还能互相促进,记者也算是长了一回见识。

  俱乐部负责人兼教练于炜东告诉记者,这两个孩子都在俱乐部学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现在正是在打基础的时候。

  小女孩小满是杭州卖鱼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姑娘文静低调,学习马术时有板有眼,按照于教练的介绍:“在我这里学了近一年半的时间,就是从基础一步一步重新开始,也算是小有成绩了。”只可惜由于疫情的缘故,今年上半年没有什么比赛,已经有了阶段性进步的小满,到现在还没上过赛场,缺乏一个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

  在学校里,小满不仅仅语文数学各项成绩都不错,还写得一手好文章,五年级的孩子,描述起国宝《千里江山图》“群山涌动、流水潺潺……危峰环抱,一条江在山中若隐若现。”词汇相当丰富,所以她的好几篇文章都被学校的写作小报采用,还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华语作文大赛”。

  另一个孩子小翊是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双语创新班的孩子,他的特长和他的马术小学员身份密切相关。

  原来,才四年级的他已经将自己的目标早早确定好了,那就是要考英国剑桥大学。所以除了在学习上努力,小翊学习马术,也是为他的将来打基础,真能去英国的话,能多一项与当地人沟通交流的社交手段。

  以剑桥大学为目标的小翊,一张口已经是流利的“伦敦腔”,他还现场给记者表现了一下,用相当标准的英式发音,念了一段关于中国著名景点长城的英文介绍,口音纯正又自带小孩的软萌感,画风相当可爱。

  此前小翊一直参加学校的拼写大赛,每个班只有两个参赛名额,他每年都能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前三年都和冠军失之交臂,去年终于让他拿到了冠军,可把孩子高兴坏了。

  两个生命体彼此配合

  学马术首先学如何与马相处

  于教练告诉记者,这两个孩子平时学习效率就很高,完成作业的效率可以比一般孩子高一倍,“别人半小时完成的作业,他们10-20分钟就可以做完了。”学业游刃有余,让孩子们能够有足够的空余时间学习马术。

  “他们都不用参加太多补习班,所以可以保证每周一次半天的训练,有足够的时间不断了解马的习性,逐步提高自己的技术。”在学习马术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性格和素质,对于他们的为人处世,日常学习生活,都很有帮助。

  于教练强调,马术是两个生命体配合在一起的运动,所以,在进行比赛时,“你必须要相信你的战友,它为你付出,同时你也要为它付出。”需要有一种风雨同舟的精神。

  “我们每次训练好以后,孩子们必须要给马梳洗打理,这也是马术训练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培养他们和马之间的感情。”

  另外马术运动也特别能训练孩子们的手脚协调能力,包括整个身体和马配合的能力,对人的小脑、大脑各方面的发育非常有帮助,还能够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度。

  所以于教练很自信地表示,各种体育运动对于人的身心锻炼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马术的特点和优势,是其他项目所没有的,“马术的魅力是无穷的。”

  他很骄傲地称这两个孩子为他“黄埔一期”的代表学员,很有信心在他的手里,这些孩子会充分享受到骑马的乐趣。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爱马的少年,性格特别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