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擦亮底色促发展 妙笔描画“山居图”
2020年06月05日 05:32: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艺 何小华 钱凌芸

8bbedcfa069d30ab49483fde9cc304bf_0.jpg

  桐庐县老城区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记者 曾艺 何小华 钱凌芸)富春江畔,桐君山下,金鸡菊摇曳风中。不久前,桐庐在这里发布《桐庐古诗词大集》,里面收录了从南北朝到明清共7400首与桐庐有关的诗词。踏古而来,桐庐之美早已在古人笔下流光溢彩。

  俯仰之间,再看如今高楼林立的迎春南路,再看清静悠闲的江南古村……这座曾令文人墨客魂牵梦萦的世外桃源,已发展成一座产城融合的幸福花园之城。

  早在十多年前,桐庐便确立了以“生态立县”为本的发展理念。守护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的山水人文,桐庐陆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等数张金名片,城市品牌不断擦亮。

  2018年底,杭黄铁路开通,桐庐开启全面融杭融圈时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桐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焦长三角,布局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产业,打响“快递回归攻坚战”,以“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绿色 “生态立县”夯实发展之基

  生态之美,是桐庐能带给长三角的优势资源之一。

  天空、青山以及蜿蜒其中的街巷,都如水洗般透净,这是每个踏入桐庐的都市人,对此地的第一印象。“桐庐是安静美好的城市,我经常会来这里采风。”来自上海的水彩画家金钰琦说。对于很多生活在长三角区域的都市人来说,距离近、环境好、风景优的桐庐,已经成为周末出游的优选之地。

  有一次在桐庐乡村办户外画展,金钰琦直接将自己所绘制的风景画挂在了取景地,“游客观画时会惊喜地发现,图中所绘早已是眼前所见。”

  为了实现“这一眼”,桐庐用了近20年。

  从啃下城乡差距最大的“环境卫生”入手,桐庐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并推行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年平均空气优良天数340天左右,荣获全省首批“五水共治”大禹鼎,又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以“生态立县”为本,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整洁的环境,铺就了桐庐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更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全域大景区要求,桐庐按照“县城-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特色村”,让美丽生态、美丽城乡成为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新源泉。戴家山、青龙坞的高端精品民宿,龙峰村的畲族风情,石舍村的文创气质……一村一品、主客共享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已经初步呈现。

  今年“五一”小长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桐庐旅游业仍然强势回暖。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假期游客出游热点,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7.2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4098.53万元。芦茨、新龙、合岭、钟山等集聚区游客接待近饱和,其中5月2日、5月3日,静庐澜栅、溪山深渡、厚院村舍、向往的生活蘑菇屋、绿芦驿等51家精品民宿住宿率达100%。

  此外,桐庐还通过不断深化城市大脑桐庐旅游系统建设,为长三角区域游客开通出游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桐庐已完成22家酒店自助入住设备安装,17家景区扫码入园设备安装,4家旅游一卡通景区联网工作,动员全县12家景区面向上海沪通卡用户推出免首道门票政策,让游客体验“多游一小时”。

  修炼内功的同时,桐庐不断扩大长三角“朋友圈”——先后在无锡、宜兴、上海等开展旅游推介会;参加宁波国际旅游展、江苏省旅交会,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旅游交流合作,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

  杭黄铁路通车以来,桐庐大力推广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去年7月,桐庐县与安徽屯溪区、徽州区达成战略联盟协议,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打造旅游精品区域和线路。

  2019年,桐庐全域旅游人次首次突破2000万,仅次于萧山、余杭,位居杭州第三,其中80%来自长三角地区。

  “未来,桐庐将面向长三角南翼,紧密联系杭州、温台、义乌-金华三大都市区和周边区域,从‘现代隐逸花园’‘山水宜居典范’‘生态韧性之城’等各个维度进行提升,强化城市品牌和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富春山水宜居城市。”桐庐县委主要领导说。

  开放 借力高铁打造创业“理想之地”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对于桐庐来说,高铁的到来,直接升华了桐庐融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速度、深度、广度。向外开放,精准对接长三角优势发展资源,成为点燃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底,杭黄铁路通车。30分钟,桐庐与相邻城市可自由转换;3小时,长三角地区城市群便展现在眼前。“交通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为桐庐融杭、融沪、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也为顺利承接上海优质产业溢出提供了便捷条件。”桐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依托高铁区位优势,桐庐审时度势,谋划建设“富春未来城”。富春未来城位于桐庐县城核心区,依山面水、两溪环抱,规划范围12平方公里。

  而该区块的产业定位,桐庐锚定了“快递业”。

  众所周知,桐庐是“三通一达”发祥地,有着“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之称。而借力高铁,桐庐不断加深和上海交流与合作,将如今扎根于上海的“三通一达”迎回故乡,吸引优势快递产业资源、项目落地富春未来城。目前,富春未来城签约及意向项目已有20多个,申通、韵达、圆通、中通都有重要项目落地于此。

  与此同时,桐庐县委组织部与“三通一达”携手,积极探索异地党建新模式,在一次次“上海行”中,开创“红色直通车”“家乡书记上党课”“快递红网”等行业党建新品牌,实现了党员离乡不离党,为桐庐聚起了一批优秀快递业人才。

  量变带来质变。在前期深入交流的基础上,今年5月6日,国内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正式落户桐庐。桐庐县人民政府与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一起,向全国快递物流行业推出一个价值千亿元的B2B交易平台。该集采中心以打造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阿里巴巴”为目标,为快递企业搭建集采购信息、采购渠道、销售模式、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平台,促进快递物流企业之间交易降费增效。

  开放的脚步远不止于快递业。

  桐庐文旅资源与海内外艺术人才资源精准对接。2019年5月,中国首个大地艺术节项目——桐庐大地艺术节在新合乡正式启动。包括日本家喻户晓的“艺术振兴乡村之父”北川富朗在内,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策展人、艺术家、建筑师、文创文旅专家、乡村工作者来到桐庐,筹备未来的“中国版大地艺术节”。

  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新高度。桐庐成功引进杨光华博士投资建设的光华国际精准医疗中心,重点打造专业运用“纳米枪”技术对各种晚期癌症进行治疗和术后康复的医疗平台;2019年6月,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更是落户桐庐富春山健康城,将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标杆。

  对焦长三角,桐庐通过“对外开放+自我推介”,实现产业腾飞。与此同时,桐庐在国家铁路干线中的交通区位优势还在不断刷新——新规划的湖杭连接线已开工建设,杭温铁路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前期推进中,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投入运行;临建高速正式开工建设,杭淳开高速正在可研评审中,预计2022年实现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打通县域北边乡镇的交通瓶颈,实现桐庐至杭州半小时车程、桐庐至上海一个半小时车程,让“住在上海、创业在桐庐”不再是梦。“未来,桐庐不仅要做旅游的热门之选,更要做创业的理想之地。”桐庐县委主要领导说。

  共享 借力长三角为百姓谋福祉

  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最终由人民共享。在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除了精准对接产业资源,桐庐还借力长三角区域优势医疗、教育等民生资源,为百姓谋福祉。

  “王大妈,您明天该来医院复查了,记得准时到……”一个月前,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郑莉霞拨打了患者电话,提醒她及时复诊。

  “以往医院对于糖尿病人的管理属于放养式,几个月一次病人应做的随访完全靠自觉,所以患者出现并发症比较多,以王大妈为例,她患糖尿病20多年,每年都会出现三四次并发症——烂脚,实在扛不住了才来医院治疗。”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余新月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像王大妈这样的代谢性疾病患者,桐庐一院在上海瑞金医院领导及内分泌科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了全国首批、杭州地区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桐庐分中心,为患者提供更细致的服务、更专业的指导。“管理中心的总部设在上海瑞金医院,所有的数据、资源都通过系统共享。”余新月介绍说。

  瑞金医院作为上海优势医疗资源,早从2013年10月开始,便与桐庐展开深入合作,成立了“瑞金—桐庐医联体”。每个星期,瑞金都会派出专家团队到桐庐,在医疗会诊、教育培训、医疗模式创新等层面帮助桐庐县医院实现医疗服务全面提升,让桐庐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来自上海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在教育上,桐庐近年来借力杭州市“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契机,积极争取杭州城区名校资源,桐庐中学、分水高中、分水初级中学分别与杭二中、长河高中、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名校包班、名师共育”的县域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

  集团化办学还走出杭州,走向上海。去年9月,桐庐家长们的朋友圈被一则新闻刷屏——华东师范大学已明确与桐庐恒泽投资有限公司(中通快递公司桐庐项目公司)、桐庐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筹建15年一贯制的华师大附属桐庐双语学校,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一期项目如今已在建设中,预计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拟于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更好的教育资源,正在流向桐庐。

  “钱塘江进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长期以来,桐庐以生态美为基础,以产业美为支撑,以生活美为目标,打造出一幅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立足交通区位优势,未来桐庐将继续主动承接优质产业,发挥桐庐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试点县的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乘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快车,用行动谱写潇洒桐庐绿色崛起新篇章。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05199395326517.jpg

桐庐:擦亮底色促发展 妙笔描画“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