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15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把农产品玩出新花样
2020年06月28日 04:56: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江温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江温) 如何发掘农村潜力,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2018年以来,建德市大同镇依托万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探索建立以农创为中心,串联农创客、农创品、农创游的农业服务中心——“建德稻香小镇·农创梦工场”,吸引了150余名青年“农创客”返乡创业、筑梦乡村,也让当地村民看到了满满的希望。

  是什么吸引着年轻人返回乡村?这条乡村创新创业的新路子如何蹚出来?近日,记者走进“稻香小镇”,了解这批农创客的故事。

  农产品做成文创产品

  “脑子灵光!”这是大同镇村民对回乡“农创客”的一致评价。同样的农产品,在这些新农人的手中,变成了不一样的东西。

  “我是被逼回来的。”面对记者,85后“农创客”饶成芳笑言。2008年,原来做销售的饶成芳,因为父亲认准了种田能致富,又舍不得父亲辛苦一年赚不了多少钱,最终决定回乡帮忙。

  凌晨4时半进农田打农药,为的是更高效率杀虫;11月中旬前要收稻完毕,为的是避开雨季。老父亲的经验被她一点点吸纳,但如何提高水稻的利润空间,得靠饶成芳自己想办法。

  “要打品牌,要有文创意识。”这是饶成芳总结出来的农产品致富路径。

  饶成芳给自己的大米设计了很多款包装,打出了“喝山泉长大的大米”广告。2016年,当大同镇刚提出“稻香小镇”概念时,饶成芳又立马将自家大米品牌改为“名门稻府”,并注册商标。“这名字一看就是拳头产品,同等价格同等品质下,人家很可能倾向于买我们家的。”饶成芳笑道。

  不过,无论包装多漂亮,稻米的口感、产量才是核心竞争力。在饶成芳承包的1600余亩良田里,有300亩被用作试验田。“我每年都会去当地农业农村局问有没有好品种,然后试种,根据这里的气候、土壤等因素调整种植方式,让它以最优质的状态逐步大批量生产。”饶成芳说。精选优良种、停耕养肥,这样种出来的大米自然品质也高一成。

  受“农创客”启发,在杭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去年9月,大同镇发布区域公用品牌,只要质量过关,大同镇的所有农户都可以用区域公用品牌给自家农产品做包装。“相当于政府免费为农户打广告。”大同镇党委委员傅佳说,好产品要靠好包装,但凭小散农户单打独斗,既没有那么多资金也不能取得好的效果。

  记者在大同镇看到了几款主打农产品特别醒目,有环游世界的山茶油、不说假话的酒、享誉万里的建德苞茶、一朵一大杯的菊花茶等。这些农特产品上都打着同一个标识——建德稻香小镇·农创梦工场,包装就像文创产品一样,特别漂亮。

  品牌的力量是无限的,同样是“农创客”的叶佳雯告诉记者,因去年建德对“建德苞茶”品牌大力推广,今年疫情期间,她家建德苞茶的销量不降反升:“同比增长30%。”

  同样,饶成芳家的大米也供不应求,“今年3月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还是销售了180吨。”饶成芳透露,“我爸心思活络,又去搞生态农庄了,现在田里就我一人当家,每年净利润40万元打底!”

  电商团队就像“媒人”

  一方面打出品牌,另一方面也要拓展销售渠道。今年2月,大同镇21家养殖场面临320余吨鸡蛋滞销的难题。为此,大同镇组织“农创客”视频会议,所有电商渠道都被利用起来。短短3天,320余吨鸡蛋全部售完。

  “要是放在以前,肯定是坏在养殖场里了。”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说。农创梦工场成立之初,就瞄准痛点,集纳孵化了一支专做电商的90后“农创客”团队,通过与各大社交电商平台合作,尝试多种电商新玩法拓展销售渠道。

  “电商团队就像‘媒人’,把好的农产品‘嫁’到好人家里去,反过来也促进更多更好的农产品生产。”方华说,“流通成本大大缩减,把更多更稳定的利润留给了农户。”

  村民甘有文今年种了20来亩牛奶玉米,这是一种高利润的水果玉米。换在以前,他肯定不会种:“前期投入成本高,谁知道后面卖不卖得出去?”是农创梦工场的年轻电商饶日辉给他吃了“定心丸”:“放心,你尽管种,后面我全部以保障价收购。”

  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饶日辉身后有日益成熟的农村电商体系。饶日辉介绍:牛奶玉米价格高,放在建德可能5元一斤都卖不出去,但送到上海、北京,10元一根都有人抢着买。

  去年,饶日辉的电商公司销售额达2000万元,今年,他的目标是1个亿,这意味更多小规模散户的销售空间将被拓展,农产品这个“最古老”的产业,将被持续带动,让更多村民受惠。

  有了头脑灵活的电商团队助力,原本平常的农产品变得不一般。

  大同镇小溪源村村民徐孝福从未想到,自家4亩桑叶地会在自己年近花甲时带来新一波财富。“以前家里养蚕,所以种了点桑树,一亩地产值大概3000元左右,不算多。”徐孝福告诉记者,怎么也没想到桑叶还能卖钱。

  桑叶能卖大价钱,这是青年“农创客”叶元挺回乡后做成的“稀奇事”。叶元挺向村民收购桑叶,从半个巴掌大的小嫩叶到成叶都收,收购来的桑叶卖给城市里养蚕的学生,价格翻好几番。

  “小嫩叶收购价15元一斤,快赶上猪肉的价格了。成叶我们收购价两元,对农户来说也很实惠,还不影响养蚕。”叶元挺给记者算了笔账,桑叶出售配合养蚕,农户一亩地的产值从3000元提升至5000元,而像徐孝福这样桑叶全被收购的农户,一个春季就有三五万元的收入。

  在农创梦工场,大同镇出色的“农创客”有免费的办公场地,还会定期组织沙龙,不仅“农创客”可以互通有无,有想法的普通农户也能来接受头脑风暴,更新知识。例如,针对婚庆市场的回礼需求,“农创客”推出山茶油和稻米“U and ME”组合礼盒装,销量马上又有增长点。

  在“农创客”的加持下,一个更全面的乡村发展模式正在形成。“我们计划利用20亩土地,建成稻香小镇的农业展示基地,方便‘农创客’在直播带货时,有直观的农产品生产场景。”方华说,每年秋天,大同镇还会举办开镰节,吸引更多游客来到稻香小镇,不仅把农业旅游带火起来,也带动当地农创品外销,让稻香飘向更远方。

  “接下去,我们考虑为优秀的‘农创客’提供物流补贴,新入驻我们梦工场的‘农创客’将有资金奖励。”傅佳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28425215064675.png

建德15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把农产品玩出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