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寻找影像里的杭州眷恋
2020年06月28日 05:1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李蔚

1.jpg

2.jpg

3.jpg

4.jpg

QQ截图20200628051334.jpg

  从曲院风荷远眺西泠桥    二我轩 摄

  自上而下分别为:    上世纪40年代的二我轩    上世纪90年代邮电路上的旧址    1963年延安路上的二我轩,    后改名为“立新照相馆”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今天,你将读到的故事,来自一个报道引发的余绪。

  5月3日,钱江晚报“文化故事”讲述了一个有关西湖老明信片拍摄的背后故事。没多久,我们就收到了一条留言,提到同样拍过西湖明信片的杭州老照相馆。

  “二我轩是老字号了,有一篇文章提到,在日军快打进来的时候,这家照相馆的摄影师跑到宝石山上,拍西湖全景,说以后恐怕拍不到了……读来让人涕下,一家有家国情怀的照相馆啊!”

  里面提到的二我轩,是一家杭州老字号照相馆,创建于清光绪年间,当时开在涌金门外。如今,我们看到的西湖旧影,雷峰塔、西泠桥、苏堤等,不少就来自杭州二我轩的拍摄。

  在读者留言的指路下,我们找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王犁老师,他曾写文提到过平海路湖滨路口开有一家二我也照相馆。

  上世纪80年代,王犁还在南山路上的浙江美院念书,出了校门往少年宫方向走,肯定会经过这家照相馆。不过,记忆中的二我也已经不拍照了,只租器材、印照片,更像一家服务门店。

  二我轩怎么会从一家杭州老字号照相馆,变成了一家摄影冲印服务店?

  另有读者提供了一条线索——我们找到了曾在二我也上过班的沈维镛。原来,二我也跟二我轩没关系,店名是一位老先生取的名、题的字,它只是杭州市饮食服务公司下面的一家服务门店,专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刚刚兴起的旅游业服务的。

  一路寻找中,我们听说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馆长高继生,也在寻找二我轩的知情人。上世纪60年代,他曾从延安路上的二我轩收了一台老式相机。

  延安路这个店址也正好跟历史文化学者仲向平印象中,二我轩最后一站的落脚处吻合。

  1963年,延安路上曾开过一家二我轩,后更名为立新照相馆。仲老师说,应该就在现今平海路的南侧,银泰IN77和采芝斋的斜对面。

  二我轩照相馆,历经三代人的接力,最后消失了。但它留下的影像仍完好地存在于档案馆库、家庭相册、老照片爱好者的收藏中,鲜活而郑重地存在于历史语境、日常生活中。

  顺着每一条线索,我们打听求证,最后在一则豆腐干的社区新闻里,找到了二我轩余家的第四代人——83岁的余慧珍奶奶。

  100多年后的我们,为什么要在众人的记忆碎片中,寻找一家早已不存在的老照相馆?勾住我们再度寻找的理由,不单是一家杭州照相馆的“考古”故事——

  在余慧珍有限的记忆里,我们才知道,一家照相馆留下的不仅是资料和档案,更牵动人的情感、家国记忆,无论风景还是人,在取景框中,都构成了历史的肖像。

  如今,我们早已大踏步进入数码媒体时代,很少会去照相馆拍全家福。而余慧珍依然保存着镜头中的自己、镜头中的爸爸。照片有时间属性,是过去时,但在二我轩,我们看到了一家百年照相馆的存在——人会老,景会变,故事永远不会老,可以一直讲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寻找影像里的杭州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