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火烧云 西湖蓝 敬请欣赏
8月3日前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 副高也有馈赠品
2020年07月31日 06:16: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昨日天蓝、云美,你看到了吗?这两天,杭州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热浪滚滚。但盛夏不止炎热,还有其他馈赠,比如火烧云和“西湖”蓝。

  今天,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预计8月3日之前,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

  7月还剩一天,中央气象台预测的7月“空台”基本成定局。也就是说,7月份不会有台风生成和影响我国,为历史罕见。进入8月后,台风或将蠢蠢欲动。

  火烧云美翻了

  夏日的早晨或傍晚出现较多

  昨天凌晨,杭州的天空,被美丽的朝霞染红。资深摄影爱好者“法君”拍摄到了凌晨4点西湖上空的大片。

  他说,凌晨早早定好闹钟,4点准时出门,打车至西泠桥,见到了西湖难得的10分钟至美时刻,“不枉我这么早起床守候,4点45分左右最美。”

  为什么会出现火烧云?记者请教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

  专家解释说:“早晨水汽条件较好,可见光波段中的短波辐射被水汽过滤了,剩下的长波辐射呈现红色作用较强,光折射也就形成了红色的霞光。”

  火烧云一般在夏季出现较多。在晴到多云的傍晚或早晨,且水汽条件恰好的情况下,可见光波段中的红、橙光波波段长,穿透性强,可以轻松穿透大气层,将天边“染”成那一片片的红色,就这样形成了火烧云。

  火烧云的出现,预示着天气暖热、雨量丰沛、生物蓬勃生长的时期即将到来。

  民间有句谚语“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不过专家说,以火烧云来判断后续天热或者将要下雨,是从概率角度来说,并不十分严谨。

  随时可能出现“西湖蓝”

  空气干净清爽

  早上火烧云惊艳后,蓝天白云也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感叹,最近天空的颜值太高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昨天到8月4日,杭州从高空到低空一直到近地面,盛行东南和偏南气流,从海上会有源源不断干净清洁的空气输入杭州。

  杭州将会迎来四五天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飘,随时可能出现美丽的“西湖蓝”。

  主要原因还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省气象台解释,副高中心位置有一个下沉气流,让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高控制区域。被副高控制的区域,空气就越来越好。而且,这个时候,多数吹东风和东南风。另外,这些从海上来的风,干净清爽,也会把空气吹得越来越透明。

  高温报告继续

  未来三天依旧晴热高温

  昨天,杭州热浪滚滚,最高气温36℃,相比前一天,午后雷阵雨少了。

  杭州市气象台则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杭州最高气温35到37℃。8月3日以前,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

  8月3日后期到5日,部分地区还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天气。气温也会受到影响,最高温下滑至31-35℃。

  7月无台风基本成定局

  历史罕见

  中央气象台表示,关于之前预测的7月“空台”的记录基本已成定局,7月份不会有台风生成和影响我国了。这将是1949年以来首次。

  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根据目前预报,南海可能在今年8月上旬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

  据最新预计,8月1至2日前后,将有热带系统逐渐向我国南部沿海靠近,强度以热带低压为主,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受其影响,华南沿海地区将出现风雨天气,其中8月2日在福建西南沿海、广东东北部沿海等地雨势较大,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标签: 火烧云;杭州;西湖;热浪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月3日前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 副高也有馈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