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党建引领跨越发展 桐庐新合索面迈向产业化
2020年08月03日 14:23: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

  “索面成分检测出来后,我们的索面包装将会更加规范,消费者购买也会更加放心。”桐庐县新合索面产业协会负责人钟根土表示。日前,桐庐县新合索面产业协会正式向桐庐县检验检测中心提交了新合索面成分检测申请表,检测完毕后,意味着新合索面的规范化、产业化道路又前进了一步。

  新合索面是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的传统手艺,至今已传承了上千年。在当地,尤其是引坑村,家家户户皆会制作索面,但此前大多供自给及馈赠亲友,农户收入全靠务农及外出打工为主,村子也是一个经济薄弱村。

  如何让这门手艺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如何把这门手艺变成产业?新合乡近年来做出了许多尝试。

  新合乡是浙江省革命老区,近年来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依托,探索构建革命老区产业党建联合体,建设党建和发展“双强”村,采取“龙头帮带”模式,实现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一盘棋推进,成为老区振兴的助推器。

  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索面产业发展,新合乡通过注册“新合索面”商标、设计LOGO、改良工序、精致包装等一系列措施,做足“索面”文章,并通过“创业招募”的方式,把直营店开进了县城,让这把养育了几代人的索面走出大山。

  同时,新合乡还筹办“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成立合作社、设立索面文化展示馆、招募索面馆当家人……一揽子政策机遇,一项项活动抓实,进一步提升了新合索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逐步形成了“党组织+领头雁+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发展模式,为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9年12月中旬,我们乡级层面专门成立了索面产业办公室,致力于研究索面产业发展;12月底又协助成立了新合索面合作社,让传统手艺逐步产业化。”新合乡索面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6月,新合索面产业协会正式完成注册,未来将会引导更多农民走上产业化之路,实现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新合索面产业协会已拥有会员30名,索面合作社以8元/斤的价格定期收购协会会员的手工索面,高于6.5元/斤的市场价,保证了农户的收益。

  “我们要求会员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制作手工索面,收购的索面将会出售给新合索面直营店、合作的企事业单位等。”钟根土表示。

  据新合乡索面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合索面已走进中通快递等企业食堂,正计划进入高速服务区餐饮店,以及筹建杭州市区第一家索面直营店。

  下一步,新合乡将继续抓好索面、香榧、茶叶等优质农产品,强化“党建+”“党支部+”对产业的统筹领导,努力走出一条以党建整合资源、统筹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全乡特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03519079905937.jpg

党建引领跨越发展 桐庐新合索面迈向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