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在美团、闲鱼“小法庭”当评审员
平台上买卖纠纷有了新的维权方式,杭州网友亲历:
2020年08月13日 05:35: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祝瑶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 点外卖备注多加香菜多加辣,收到后却发现香菜辣椒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点了肉末茄子,收到后发现没有米饭;给宝宝买的奶瓶却一股子塑料味……买家说平台向着卖家,卖家认为平台老是保护买家。

  “近日新增了奇怪的爱好,在美团外卖当小法官。”经常点外卖的杭州姑娘小陈,最近频繁接到平台邀请,当上了“小法官”。

  记者发现,除了美团,闲鱼也有类似的评审团机制。当买卖双方出现纠纷的时候,评审员们就现身了。评审员到底怎么当?哪些人能当?记者跟身边数位评审员、“小法官”聊了聊。

  用户错评还是商家甩锅?

  评审员们说了算

  小陈记得,第一次接到邀请是6月的一个下午。“正在为工作日常焦虑,手机推送突然显示收到美团系统通知。打开一看,还有‘袋鼠评审团’这么个机制。”

  评审团是用户参与站内争议解决的机制,把有争议的差评内容交给评审团,供评审员投票,目前处于试点阶段。每个评审任务的投票时长为24小时,24小时内票多的一方获胜,最低门槛9票。

  哪些人可以成为“袋鼠评审员”?根据规则,美团会根据用户所在城市、历史完成订单数、近3个月有无违规情况等信息进行综合考虑,邀请符合要求的用户成为“袋鼠评审员”。

  小陈个人觉得,自己或许就是因为外卖点得多,才被邀请加入的。

  一位用户投诉商家“没有米饭”,商家是这么回复的:“亲是您没有点米饭,还是您点了我们没有给您放,如果您没有点米饭给我这个差评,我们也太冤枉了。”

  订单详情显示,订单是7月17日下的,用户没有备注,商品信息只有一道肉末茄子。评审员的观点很统一:“单点的菜品,没点米饭,或备注需要米饭”、“并无漏配订单”。

  最终,18人参与了这次评审,用户获得1票,商家获得17票,商家获胜。

  “袋鼠评审员”言言则见识过商家试图浑水摸鱼的事。

  言言遇到的事情是这样的,一位用户投诉:“我想知道蒜蓉在哪里?”图片显示,三五只生蚝上的确一粒蒜蓉也看不到。

  商家在回复中“狡辨”:“你点的是原味生蚝好不好,就这样给我们差评,会不会对我们太不公平了,你点的是原味生蚝我们不可能给你蒜蓉的吧……”洋洋洒洒一两百字,难道商家真的是被冤枉了?

  言言仔细查看了订单:“用户点的明明就是6只烤蒜蓉中大蚝。结果,一共74人参与评审,用户获得了62票,用户获胜。

  两方票数仅差一票

  评审员们也有为难的时候

  言言听过朋友经历的一个最奇葩的故事是,有用户点了麻辣烫,投诉打包盒质量太差,把自己的被子弄脏了。

  “原来这个用户自己端着麻辣烫躲在被窝里吃,结果不小心打翻了,弄脏了被子。”言言说。

  一方明显出错还是比较好处理的,有时状况很胶着,评审员们也挺为难。

  有一次,一位用户投诉,凉皮没有按照要求做。原来这位用户备注了多加香菜多加辣,而且重复了两遍。商家的回复则显得有些无奈:“没能让您满意请您谅解,我们是大众口味,一些特殊要求的朋友请放过小店……”

  “最后的结果是,用户21票,商家20票。商家心里委不委屈,也不知道。”言言感叹。

  作为一个二手交易平台,在闲鱼上发生的纠纷,比外卖平台更为复杂。

  Cindy2018年开始玩闲鱼。她告诉记者,自己接到的第一个“小法庭邀请通知”是在2018年11月7日。

  “以为是自己的货被别人看上了,结果压根不是。所以当时我根本没有把小法庭当回事,就没点开。”Cindy翻了翻自己的闲鱼通知消息记录,差不多每个月至少接到一次小法庭的邀请。

  “给你支持的那一方投出一票,像是给爱豆打call。只是有时候这一票太难了。”

  比如,一名用户买了一款手机,9成新,199元。收到货后他要求退货退款,理由是手机显示时间和(玩游戏时的)网络时间不符,商品质量有问题。

  商家表示拒绝,“商品没问题。买家同时段还购买了其他手机,这是恶意退款。”

  “买家发起了退货申请,卖家拒绝。买家又修改了申请,卖家再次拒绝。卖家要求淘宝介入并提交了凭证……双方你来我往8次过招,这才到了评审团环节。”Cindy说,卖家提供的双方聊天记录就有七八页,看得自己眼睛都花了。“为了退货,买家表示自己可以承担退货的快递费。”

  不过,也有评审员认为,如果是手机联网后时间不对,买家需要提供相关的照片和视频,提供不出就是没有这个问题。

  最后,4人支持买家,9人支持卖家,卖家获胜。

  为平台纠纷提供维权新方式

  不是谁都有机会当评审员

  “也有朋友很好奇,来问我怎么能加入。其实,每一个评审员都是算法认定的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旁观法律纠纷的。”Cindy说。

  记者了解到,闲鱼“小法庭”于2017年1月14日上线,是国内互联网第一款引入大众评审团机制的APP。运行3年多,闲鱼是这么定义闲鱼“小法庭”的:这是阿里巴巴大众评审为闲鱼纠纷提供的维权新方式。问题的判定由闲鱼评审员通过集体投票方式完成。

  按照规定,评级V4且芝麻分在650以上的闲鱼用户可以参与断案,17人投票9胜制。

  “经过统计,通过袋鼠评审能够解决大部分差评判定的问题,且判定结果经评估具有比较高的公信力。”美团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袋鼠评审团”功能今年1月初上线,成立的初衷是在合规的前提下,为平台商家提供具有公信力的不合理差评解决方案,提升平台用户的参与感和商家的满意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测算,该负责人透露,袋鼠评审对商家的申诉满意度提升了大约40个百分点。

  当然,系统把权力交给普通大众的同时,尚无法确认大众评审员的知识水平、成长背景,还有此刻的心情,这些可能都会影响投票决定。

  “小法庭”的规则可能并不完美,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但毫无疑问,它在往公正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珍惜爱凑热闹的人,他们对这个世界还保有好奇。”Cindy笑着说。

238b340914363f779f63ed60dd478971_0.jpg

bd205e8a0a4a37e5b075cdbbec5672df_0.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在美团、闲鱼“小法庭”当评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