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指南来了 这里的月色最迷人
2020年10月01日 07:40: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王佳

  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这个10月1日,过节的气氛特别浓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赏月自然是重头戏之一。

  在杭州,哪个时段赏月最合适,哪里的月色最迷人?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

  总体来说,中秋当晚很适合赏月,杭州天气不错,早晚凉爽,出去玩也好,在家吃饭赏月也好,都很合适。

  据紫金山天文台,今年中秋节,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5时5分。虽然最圆时刻在清晨,但对普通人肉眼观测来说,中秋夜看到的圆月不会有太大差别。

  今年中秋,月球即将过远地点,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所以,从地球上望去,这轮最圆的中秋月会比今年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西湖赏月地图

  说起杭州人的赏月好去处,怎么能少得了西湖呢?在秀丽的湖光山色间,赏月似乎也变得格外有意境。

  三潭印月:印出33个月亮

  你知道三潭印月能印出多少个月亮吗?有33个哦!

  三个石塔,亭亭玉立在波光潋滟的湖面上。如果在三潭上糊上桃花纸,就能看32个月亮——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每个塔中有5个小月亮,倒影相加,一共是32个。

  还有一个在哪呢?自然是在我们的心中啦。

  平湖秋月:天地月相映

  三面临水的平湖秋月,秋高气爽时,坐在平台上仰看天上月轮当空,俯视湖中月影倒映。

  天上、湖里都有一轮圆月,交相辉映,古人留下了“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的诗句。

  宝石山:手可摘星辰

  站在宝石山顶,皎洁的月光洒在整个湖面上,会令人感觉西湖就在脚下,好像一抬脚就能跨到断桥上。

  刚从城市上空升起的月亮,仿佛一伸手就能摘到。山上的花草树木,在景观灯的衬托下,也变得美妙无比。

  吴山城隍阁:月挂西湖上

  站在城隍阁里看夜景,月光下云白风轻、湖水盈盈的西湖,湖心里的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都清晰可见。

  闻着甜甜的桂花香,一路爬到城隍阁的顶上,高高地站着,离月亮最近,会有种“江湖两面共明月,楼阁半空横断烟”的感觉。

  玉皇山紫来洞:钱塘江上明月升

  紫来洞在玉皇山的半山腰上,洞前有一个大平台,还有个很“仙”的名字——太极仙苑。

  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山下的八卦田和远处的钱塘江,视野特别开阔。因此在这里赏月,视线是完全无死角。

  (综合自杭州发布、都市快报、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等)

标签: 赏月;月亮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0/W020201001298321817979.png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指南来了 这里的月色最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