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德令哈之夜清辉满地 我在心里拥抱你
2020年10月03日 07:35: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沈蒙和

  两地书 支教情①

  杨斌,杭州高新实验学校高级教师,2018年8月至今支教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一中,任数学教师,海西州教育局兼职教研员。

  亲爱的孩子:

  又是一年团圆日,我来青海支教两年多,这是第三个无法与你和你的母亲团聚的中秋节,想你们。

  今夜,你在杭城钱江畔,我在青海德令哈,距离很远也很近,你现在往窗外看,和我看到的是同一轮圆月。月光如水洒满大地,也照亮了德令哈城外柏树山顶上的皑皑白雪。或许是身在高原,月亮看起来分外大、格外亮。此刻,我正在备课,恰是九年级数学《圆》这一章节。在万家团聚之夜,我愈发觉得笔下绘出的圆形像苍穹中的月亮,相交圆、同心圆……天涯共此时,你我若比邻。不论爸爸在哪儿,心里始终牵挂你。

  这几年无法与你共度中秋,是因为爸爸肩负支教重任——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的教育援青工作。

  德令哈平均海拔近3000米,今晚室外温度接近零摄氏度,天气很冷,但大家的心很热。经过海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的奋斗,以及浙江援青工作十年来的努力,这座高原小城早已不是诗人海子笔下“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海西州人民正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里正日益繁华。

  这里的孩子淳朴善良,八百里瀚海戈壁挡不住他们求知的渴望,可由于地处青藏高原,德令哈高寒缺氧,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学理念和方法也相对落后。想到他们也是祖国的孩子,我虽万分不舍与你远离,但在一年半的支教结束以后,依然坚定申请继续支教。

  孩子,请原谅爸爸两年多来不能常伴你的身边,错过了你成长中许多精彩时刻。可爸爸现在不止有你一个孩子,还有德令哈这一群孩子。

  他们叫我“斌哥”,会在人群中大声对我说“老师,我爱你”,也会在周末主动找到我一起学习。我想帮助这些高原上的孩子走进高等学府的大门,激励他们学有所成,将来把柴达木建设得更美丽!

  听老师说,你长大了一岁,更懂事了,高一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高二又竞选上了班委,希望你能一直满怀热忱地为同学、班级服务!你还在谈心时告诉老师,虽然爸爸不能陪伴你,但你也能理解爸爸的决定,爸爸由衷地为你的进步感到欣慰。

  还想给你两个小建议:于生活,学老师对你的照顾无微不至,同学们陪伴着你成长,做人要时刻心存感激之情。于学业,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在于最初的速度有多快,而在于有多坚持。

  明月千里寄相思,亲爱的孩子,想到你在遥远的杭州用功学习,想到有你陪伴着辛苦的妈妈,有你照顾着年迈的奶奶,有你让我们的小家更加温暖,此刻我心里是踏实而幸福的。

  今夜德令哈,清辉满地,一切都在生长,我在心里拥抱你!

  牵挂你的爸爸

  2020年10月1日,写于青海德令哈

  收件人:

  儿子(高二)

  寄件人:

  爸爸

  From青海

标签: 孩子;支教;德令哈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0/W020201003316091881711.png

德令哈之夜清辉满地 我在心里拥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