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花海迷宫有“八卦八门” 你要多久才能绕出来
2020年10月12日 02:2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杭州建德千鹤村的新安江畔发现了一个巨型植物迷宫,一片粉红色的花海,是超浪漫的粉色花海迷宫。这种开粉色小花的植物,是旱粮作物荞麦。这两天,荞麦刚刚进入盛花期。

  迷宫面积有15亩

  还能再玩一个月

  粉花迷宫周围还密密麻麻地种植着大片白花荞麦,粉花荞麦株高70厘米,白花荞麦株高50~60厘米,白花围绕着方形的粉花迷宫,总面积有90亩,单单迷宫的面积有15亩。

  这座迷宫的设计者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李冬博士。和国外迷宫不同的是,这个荞麦迷宫是李博士运用“八卦八门”的理念打造的。不知道在这里玩起来,会不会也有种《盗墓笔记》里的感觉?

  千鹤村这个植物迷宫原本是想在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对外开放的,不过因为今年秋天比较凉,9月初开始种下去的荞麦,推迟了几天开花,到盛花期的时候,长假已接近尾声。

  好在,荞麦花期比较长,荞麦迷宫还能让游客再玩一个月。

  没有解密地图

  大概要花1小时才走得出

  设计迷宫的想法,来源于李冬给女儿念童话书时受到的启发。

  李冬之前在温州永嘉用红高粱做过一个八卦迷宫,不过只有一进一出两个口子。这次的方形迷宫就更复杂一些,在女儿童话书迷宫的基础上,李冬花了3天时间进行修改,还设计了开门、休门、生门、伤门、杜门、景门、惊门、死门的八卦八门荞麦迷宫。

  在这个迷宫里,其中开门、生门、景门为“生门”,是可以出入的通道,其他几个门都是迷惑性质的,无法出入。

  这样一来,迷宫就有了3条线路的玩法,李冬在八个门上各插了一面小彩旗,作为标识物,防止有人进入迷宫后找不到出来的路线。

  根据测算,如果没有李冬博士解密地图在手,游客走入迷宫后,大概需要花1小时才能走出来;如果有地图,那么10~15分钟就能顺利通关。

  附:荞麦迷宫小攻略

  线路一:开门、生门组合

  第一条路线是从开门(进口)进,到生门(出口)出,如果按照路线可以走三条,大概是150米/240米两档,真的走下来是10分钟,大家可以体验。

  由于到了田间,即使是有线路图,未必能够找得到出口,如果比较急,倒是可以走紫线,大概走150米即可通关,大概要五六分钟。

  线路二:开门、景门组合

  这个路线较短,相当于1/3的迷宫,只要奔着那个方向,怎么走都不会太久。这是备选方案,如果进去之后不太想多走,可以退出去,时间不会太久。

  线路三:休门、杜门组合

  休门、杜门这两个门不设出口,但是设置指示牌,指示快速穿越路线。

  新闻+

  植物迷宫概念

  来自国外园林艺术

  西方园林艺术中有一种颇为高级的玩法叫植物迷宫。比如,法国中部的雷尼亚克迷宫、英国威尔特郡的朗利特树篱迷宫、英国北约克郡的约克迷宫等都是世界闻名、游人趋之若鹜的植物迷宫。

  迷宫植物最常见的是树篱,当然也不乏一些农作物和花卉。比如,约克迷宫就是一个大型的玉米地迷宫。

  其实,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神话中的迷宫,是用来囚禁半人半牛的怪物弥诺陶洛斯,半人半神的英雄西修斯在迷宫中杀死了怪物并逃出了迷宫。后来,迷宫文化渗透到园林艺术中产生了植物迷宫,在17世纪末的西方园艺风潮中兴起,并且随着中西方文化交融,东方的土地上也出现了这种植物迷宫。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0/W020201012561793285943.jpg

花海迷宫有“八卦八门” 你要多久才能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