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1+X”学后托管新模式  托管服务升级 课程套餐任选
2020年10月19日 05:32: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沈芳蕾

  浙江在线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沈芳蕾)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开始上硬笔书法课……”日前,虽已到放学时间,但因为学后托管,杭州市上城区金都天长小学的校园里依然充满人气。

  据悉,为切实解决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今年8月,杭州市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今年10月1日后,杭州全市将进一步探索“1+X”学后托管新模式。

  学后托管服务对象范围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需求的小学生。其中,“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而“X”则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

  近日,上城区在杭州各城区中率先全面启动“学后乐园”工程。记者采访该区多所小学发现,新政出台后,参加学后托管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加。以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为例,全校近800名学生,过去约有80名参与学后托管,新政实施后,有600多名学生报名。已提前一个月试点“1+X”学后托管模式的金都天长小学,以往仅有约20%的学生参与学后托管,这学期参与人数占到了全校人数的80%。“家里接送存在困难,但以往学后托管形式比较单一,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兴趣班进行托管。如今学校也有了优质社团活动,我们负担一下减轻了。”金都天长小学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感慨。

  X课程为何如此吸引人?“我们共有23个X项目供学生们选择,例如数独游戏、体适能、绘画、跆拳道等都是颇受学生欢迎的项目。”金都天长小学校长傅颂九介绍。金都天长小学的这份“学后托管豪华套餐”并非孤例,如艺术特色学校娃哈哈小学开设的16个X项目中有11个是艺术特色项目,杭师附小则把学校校本课程在学后托管上进行了延伸。

  “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上城区目前每个项目每学期的收费仅需数百元,比起校外培训班,性价比高很多。”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参与托管的孩子增加,不少学校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在本校老师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严格审核资质后,聘请校外教师来上X课程。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启动“1+X”学后托管新模式  托管服务升级 课程套餐任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