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启用的浙一总部一期,你有点想不到
2020年11月02日 05:24: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杨子宸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qjwb20201102a0007v01b011.jpg

qjwb20201102a0007v01b012.jpg

qjwb20201102a0007v01b013.jpg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11月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余杭)(以下简称“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在杭州市文一西路1367号正式启用。当天也是浙大一院建院73周年,374位名医专家齐聚于此,举行连续6天的大型义诊活动。

  带孩子看病的妈妈说:

  省时省力,令人惊喜

  建设历时6年,建设用地202亩,总建筑面积30.65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500张,设计门诊量8000人次/日,这是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建设情况。

  环境幽静的中央公园、150米长的医疗大街、汽车模样的儿童药房、宽敞明亮的候诊区……正式启用的新院区让人眼前一亮。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定位是未来医院、智能医院的全球标杆,它给患者带来全新的就医体验。

  “我上午带小孩看病,从候诊到抽血、取药,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基本没走出过诊区,很快就看好了,这个过程实在太令人惊喜了。”刘女士牵着6岁儿子的手,走出儿科诊区,笑着说,“我们抽血、等结果、最后取药,都在这里,不用像以前一样,在不同楼层之间跑来跑去,省力省时间。”

  记者在儿科诊区看到,抽血、B超、静脉注射、雾化,这些都可以在诊区完成。小患者们从医生诊室出来后,根据需求,去做相应的检测项目即可,不用来回奔波。

  走出诊区,门口就是设计成汽车模样的蓝色的儿童药房,家长可以直接在这里取药。

  雾化室里,每一个雾化卡位配有卡通板面,小朋友在做雾化时可以看动画片,这能让小患者们更好地配合雾化。

  儿科诊区是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诊间布局的缩影。它打破传统学科划分格局,围绕以患者为中心、以器官或系统为核心,共设置了10个BLOCK(单元)诊区,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在一个诊区内即可完成挂号、就诊和基本的化验、检查,重塑全流程医疗体验。

  68岁阿姨感叹:

  地方很大,但没在里面迷路

  “浙一开到这里来,对我们来说,不知道要方便多少,时间缩短了一半都不止呢。”68岁的李阿姨家住余杭,前几天得知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要启用,还有义诊,她在网上预约挂号后,昨天一早就赶来了,“我原来到市区看病,坐车要一个多小时,一来一回,加上看病的时间,一天就没了。今天来这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更让李阿姨满意的是,进了医院后“不会迷路”。“地方很大,但都是直直的通道,不用绕来绕去,走廊上还有很大的电子指示牌,还有很多志愿者。进来找诊室、做检查都没有浪费时间。”

  李阿姨说自己来看呼吸科,半个小时就看完,准备打道回府了。

  当天义诊现场,不少患者都是城西一带赶来的,他们有和李阿姨一样的感觉:再也不要花费半天时间,赶去市区看病了。

  家住五常的周大伯当天不看病,而是特意来“考察”的,“从我家到这里,不到20分钟就到了。我以后看病都要到这里,先来熟悉下环境。”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启用,不仅为未来科技城、余杭区和杭州大城西乃至全省人民新增了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也大大方便了所在区域及周边大量高层次人才看病就医,更为未来科技城和大城西区域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表示。

  智慧医院:

  有这些“黑科技”

  除了就医便捷,正式启用的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还有很多黑科技。

  全省首台PET/MR(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即将上岗;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将进一步提升手术精度与质量;全球顶尖的自动发药机完成每张处方最快只要8秒;3900米的轨道小车、1700米气动物流、18台AGV自动导航车组以及由无人机送血构成的“智慧物流”系统,国际领先,物品可在院内外高效安全输送。

  在学科布局上,覆盖大器官移植、感染性疾病、血液病、普外科疾病、消化疾病、肾脏病、泌尿系统疾病等领域的2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将悉数入驻,受城西年轻人关注的妇产科、儿科也将同步开设。

  从医疗资源到医疗团队、权威专家,从服务到管理,进行多院区(浙大一院目前共有庆春院区、总部一期、之江院区、城站院区、大学路院区、钱塘院区六大院区)同质化管理。

  除此之外,浙大一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人工智能,让患者从萌生“去看病”这个想法开始就得到就医全流程便捷化服务。

  比如,患者打开手机,就可以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支付宝小程序实现智慧提醒,全流程导引式就医:去哪里就诊、去哪里检查、候诊到几号、什么时候出结果等,一目了然。

  当天,由浙大一院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浙大一院集团专有云”和“未来医院”系统同步亮相。这一医疗界的“最强大脑”,是全球首个基于云架构搭建的医院智慧信息系统,在云端实现医院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让患者和医疗资源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医院还将进行总部二期项目建设,在总部一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质资扩容,建设用地163.8亩,建设床位2000张、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启用的浙一总部一期,你有点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