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月1日“上岗”的纸吸管 让杭州奶茶店有点尴尬
2021年02月04日 08:32: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艺霖

  今年1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的喜茶、星巴克、KFC、85℃、古茗、茶百道等数家知名饮品店响应国家“禁塑令”号召,用纸吸管代替一次性塑料吸管。

  没想到,还没用上几天,纸吸管就被消费者吐槽。“讨厌纸吸管的原因”这一话题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记者从消费者的反馈中总结出四个缺点:泡一会儿就软、有一股怪味、戳不开杯封、吸不上“珍珠”。

  “喝奶茶的快乐全被纸吸管剥夺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天一杯奶茶是上班族小张的习惯,虽然她每天都告诉自己,奶茶喝多了容易胖,今年的裤子明年穿不上,但是说放下谈何容易,从2018年到现在,小张的奶茶基本没断,比阅读打卡还积极。“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突然,没有一点点防备,现在我对奶茶没有那种世俗的欲望。”看着“心如止水”的小张,记者很好奇,纸吸管真的这么让人难以接受吗?

  在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KFC店,吸管盒上直接贴了一个标签:热饮奶茶不推荐用。环顾一圈,也确实有不少消费者放弃取用纸吸管,直接打开杯盖饮用。店员说“我们之前一次性塑料吸管每天都要添好几次,换了纸吸管之后,客人都不愿意拿了。”

  记者还看到,有些奶茶店为了消费者的体验感更好,在外卖配送时除了纸吸管还会加送一根水果签用来戳破杯封,一个直饮杯盖以及一个塑料勺子,相比之前,塑料制品的消耗量似乎并没有减少。

  体验感差,自然就影响了饮品的销售,很多网友也发出了灵魂叩问: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可降解材料代替纸吸管吗?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既能保证口感又能支持环保?

  当然是有的。记者看到,杭州喜茶部分门店,除了纸吸管,消费者还可以选择聚乳酸(PLA)吸管,相比纸吸管,这种材质的吸管外观上更像磨砂质感的塑料吸管,不易变形,也不影响风味。而一些咖啡店则直接摒弃吸管,比如星巴克,COSTA都改用直饮杯盖。

  事实上,商家选用纸吸管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量。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吸管:纸吸管和聚乳酸(PLA)吸管。相比纸吸管,聚乳酸(PLA)属于新型生物降解材质,它是由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小麦等)提取出的淀粉制成,生产成本比普通一次性塑料吸管高5倍左右,而纸吸管的生产成本则通常比一次性塑料吸管高3倍左右。因此,大多数商家为了省钱纷纷选用纸吸管。

  从目前纸吸管的使用不便来看,纸吸管升级为新型可降解材质吸管,必将成为行业的新追求。一点点、茶百道、古茗等品牌都在官微上发布了纸吸管的替代计划,相信今年春节后,兼具环保和使用舒适感于一体的聚乳酸(PLA)吸管将逐步与消费者见面。

  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进入到这一领域。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营范围含“生物降解、光降解、化学降解、可降解”等关键词,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共12320家,仅2020年就新增2852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35%。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市场上还会出现一些成本更低廉的环保可降解材质吸管,与聚乳酸(PLA)吸管共分“吸管天下”。

  记者手记

  一项政策实施改变了一个现状,更可以推动新事物的诞生,带来行业的进步。就像“禁塑令”,为了环保暂时会带来消费体验感的不适,但这也倒逼着行业在反思,在创新。不用纸,还有什么环保的可替代材料?成本高企不下,有没有可能发明一种价格低廉的环保材料,性能既可以媲美塑料吸管,还能继续保持塑料吸管的制造成本?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在研发上做文章,研制出更多可规模化生产又环保的塑料吸管替代品,这既是“减塑”的治本之法,也是一个新的商机。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04312060189615.png

1月1日“上岗”的纸吸管 让杭州奶茶店有点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