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第一口春茶喝上了吗?钱塘龙井产区新茶已出炉
2021年03月02日 15:05:5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今天(3月2日),杭州午后的天气晴朗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10302134403.jpg

  今年的第一口春茶,你喝上了吗?在和杭州西湖区接壤的余杭、富阳等地,采摘钱塘龙井的茶农们已农忙多日。

  “我在去宁波送茶叶的路上,今年龙井茶是2月22日开采的,听说有寒潮,今天茶工还在山上抢采的。”杭州余杭中泰街道的茶农老杜,家里的茶山属于钱塘龙井茶产区,目前在开采的茶树品种是乌牛早。

微信图片_20210302134358.jpg

  “采茶工工资本地的要160元/天,一个人一天能采7斤鲜叶,这几天下雨,要5.5-6斤鲜叶才能做一斤干茶,如果不下雨,4.5斤鲜叶就能炒一斤干茶。”

  “今年鲜叶价格和去年差不多,也是60元/斤,大部分茶青我们是卖给富阳收购商的,新茶自己也会炒一点,卖500到600元一斤吧。”

微信图片_20210302135133.jpg

  和老杜一样,在余杭中泰、闲林一带的茶农家的茶山上,新茶大多已开采多日。

  以钱塘龙井产区的余杭区为例,目前春茶开采最集中的镇街是中泰街道,当地拥有1.4万亩茶园,海边在280-450米,其中有4000亩为特早熟茶树“乌牛早”,面积最大的是龙井43,此外还有浙农139、安吉白茶(白叶1号)等品种。

微信图片_20210302134347.jpg

  最近,中泰乌牛早开采接近7成,不少农户家已经采完第一茬鲜叶,开始采摘第二茬了,而乌牛早一共可以采3-4茬。

  不过,龙井茶的当家品种一直是“龙井43”,西湖龙井每年的头采品种也是龙井43。在钱塘龙井产区,最早加工龙井茶的品种则是乌牛早。

  根据余杭农业部门的预计:正常情况下,再过四五天,中泰的龙井43就会开始采摘,不过具体时间,还要看这波寒潮的情况而定。

  “如果茶叶霜冻比较厉害的话,茶叶蓬面上的茶芽可能都要打掉,只能采摘下面没有受冻的茶芽,这样产量就会减少,上市时间一般不会推迟。”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西湖龙井的开采时间还没有正式公布,但钱塘龙井产区的情况可以给大家参考。


标签: 龙井茶;茶农;新茶;产区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第一口春茶喝上了吗?钱塘龙井产区新茶已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