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一轮配建公租房启动 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
2021年03月05日 08:52:4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时提到,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加大土地、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供给,多渠道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问题。

  其实针对保障房,杭州一直在行动。据悉,杭州计划今年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

  就在这几天,1652套(间)自持商品住房开始对外(预)招租,764户公租房配租家庭确定选房顺序,马上就可以选房,江干区的200套(间)蓝领公寓也开始招租。

  新一轮配建公租房启动

  下半年将交付113套公租房

  近日,今年首场公租房实物配租家庭公开摇号圆满完成,764户配租家庭确定选房顺序,马上就可以选房啦。

  这764户申请家庭基本符合2017年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其中,2017年11月3人及以上户申请家庭中优先保障8户,常规保障756户。

  杭州公租房房源一直较为紧张,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2017年,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重新启动商品住宅项目用地中配建公租房工作。

  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做好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项目的前、中、后三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截至去年年底,新一轮公租房配建项目已开工2.87万套,预计将于未来几年陆续推向市场,有效解决公租房实物房源供应问题。

  近日,这批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启动后首个项目——传宸府正在进行一户一验工作,目前项目已通过工程室内装修验收,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将提供113套公租房房源。

  传宸府项目坐落于拱墅区上塘单元,东至东教路,西至红建河,北至舟山东路。配建建筑面积为7387平方米。

  目前整个小区外立面已经完成,从外观看,白色外立面配大窗户,简洁大方,非常有现代公寓的时髦感。项目周边商圈成熟,生活、医疗及教育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是一个舒适的安居之地。

  此外,祥宸府、大运桥西府、春来枫华公寓三个配建公租房项目也于近日顺利结顶,预计可提供534套公租房房源。

  25个蓝领公寓正在对外招租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开工,杭州的蓝领公寓也都准备好对外开始招租了。

  江干区丁兰街道的蓝领公寓最近推出了200套(间)房源对外招租。

  宁巢丁兰公寓项目位于明珠街与蕙兰雅路交叉口西北侧,周边商圈成熟,交通非常便利;户型多样,有单间、双床房、四人房、八人房等多种户型,均为精装修交付;配套齐全,室内配备家具家电、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开水间、公共厕所等,充分满足租客日常生活需求。

  那么谁可以申请?

  对于单位,要求为杭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物业、餐饮、保洁、保绿、保序、生产制造、修理修配等基础服务的行业单位;要求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司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经营场所均在杭州市范围内;面向公共服务对象优先。

  对于入住人员,要求在上述承租单位工作且相对收入较低的外来务工人员(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可优先考虑),由用人单位统一提出申请。

  入住申请人的家庭成员仅包括配偶和未成年人子女。

  此外,杭州9个城区还有25个蓝领公寓房源正在招租。有申请意向的企业也可通过“市住保房管局官网-市租赁平台-蓝领公寓专栏”查看每个项目的租赁受理通告,了解租赁条件及流程进行申请入住。

  杭州市自2017年筹建蓝领公寓,用于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困难,并明确租金价格低于市场价7折,3年累计筹建房源4.19万套(间),其中1.63万套(间)租赁房源交付使用,1.17万人入住蓝领公寓。

  另一个可以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自持商品房租赁房,也已经新增1652套(间)自持商品住房对外预招租。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161宗涉宅地块出现竞自持比例,面积250万平方米,其中114宗自持项目已完成房屋备案,面积161万平方米,房源1.73万套,23个项目、近8000套(间)房源已对外发布预招租公告,相关预招租房源信息进入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公示公告栏目查询。

  其中较受关注的中海友里杭州滨江店(云之宸府项目),位于滨江区滨康路397号。自持商品房屋位于项目5幢,6幢,后期改造为150间独立房屋单独出租,已于2021年1月10日正式招租。

  预计6月30日开始招租的辉逸云筑,位于余杭区临平新城西区块,自持商品房屋位于项目15幢,202套独立房屋将单独出租。

  今年9月,拱墅区桃源街的臻华府,将推出480间独立房屋单独出租。运河新城的尚合府也有140套独立房屋在9月单独出租。钱塘新区义蓬街道的地铁盘相贤府,将在今年9月30日推出656套(间)房屋出租。

  新开工保障房100万平方米

  近年来,杭州一直着力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具有杭州特色的“三房三补”住房保障体系。

  所谓“三房”,是指公租房、蓝领公寓和人才专项租赁房。

  自2017年重启商品住房用地配建公租房工作以来,已有131个项目开工建设,落实配建面积202.22万平方米,可建房源3.18万套;已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8宗,开工202万平方米,预计可建2.9万余套人才专项租赁房;筹集蓝领公寓4.18万套(间),完成2017年提出的全市3年筹建蓝领公寓4万套的目标。

  所谓“三补”,是指公租房(含廉租房)货币补贴、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和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

  目前,杭州公租房货币补贴标准已经从原每月每平方米12元提高到每月每平方米24元,廉租房货币补贴标准从原每月每平方米30元提高到每月每平方米60元;发放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补贴9万人,涉及金额9亿元。

  2021年,杭州将持续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进一步加快住房保障数字化建设,明确“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和“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的任务指标。


标签: 公租房;蓝领公寓;房源;租赁;货币补贴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新一轮配建公租房启动 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