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药调剂员蒋玲霞:药包里装着的是匠心
2021年03月08日 14:29: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巾帼不让须眉,能顶半边天。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近几位优秀女性,以她们为师,向她们请教。她们中,有“一把抓下去误差不超过3%”的中药调剂员,有起早贪黑伏案搞创作的动画艺术家,有从世界冠军转型专业教师的美发设计师。她们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是名副其实的女状元。在拜师的过程中,我们感受着她们的工作日常,也学习着她们锤炼本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作风。

  【状元榜】

  蒋玲霞,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中药调剂员,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由她所创的中药配方标准被命名为“蒋玲霞中药配方标准先进操作法”。

  吴山脚下,河坊街旁,静静坐落着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步入正厅,一股药香扑面而来。

  这股药香,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药调剂员蒋玲霞闻了19年。核对处方,走到药柜前抓药、称药,回到柜台前将药抖入盘中,这组动作,蒋玲霞曾每天重复上千次,脚下的地板两年就要更换一次。

  平凡的岗位,亦可成就不凡的人生。工作不到两年,蒋玲霞就从一个普通毕业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如今,她是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带出了8位“全国技术能手”。

  “三八”妇女节前夕,我们拜师这位“女状元”,探寻她的成功密码。

  “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

  换上白大褂,我们就跃跃欲试,要去中药饮片柜台一试身手。

  “不着急。”蒋玲霞领着我们来到后堂,停在一块写着“戒欺”的牌匾前。胡庆余堂内牌匾不少,只有它向内悬挂——这是专门写给员工看的。

  “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蒋玲霞逐字念着匾文。她说,新晋员工入职,首先要学的就是86字“戒欺”祖训,每个员工都能倒背如流。

  之后,我们正式踏入中药饮片柜台。30平方米的空间里,一排百眼柜贴墙摆放,上千味药材陈列其中,药工们在狭窄的过道间穿梭不停。

蒋玲霞教记者如何使用戥秤。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摄

  “过去,百眼柜上是不写药名的,新员工不能直接上手抓药。”蒋玲霞回忆,自己刚入职就被师傅派去做辅助工,熟悉药性后才能“转正”。“同样是黄芪,生黄芪、炒黄芪、蜜炙黄芪,功效都不一样,千万不能混淆。”

  除了辨认药材,记住药材的位置也是个难题。蒋玲霞暗下苦功,记住了每一味药的摆放规律。3个月后,蒋玲霞告别辅助工岗位,进度比别人足足快了一倍。

  “一字两头平,戥秤不亏人”

  我们试着拉开一个抽屉,发现比想象中沉得多。“每个抽屉里摆着两三味药材,每种差不多一公斤,当然沉了。”蒋玲霞解释。

  她手里拿着一杆铜质秤,这是药工的“武器”——戥秤,“每个药工都有专属的戥秤,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校准。”秤杆两头,一头系着一个铜盘,另一头则是小小的砝码,秤杆上的两根绳子分别朝向上下两头。

  称药时,以左手虎口和中指托住秤,大拇指和食指负责调节砝码,右手抓药。戥秤上的两根绳子分别叫“里钮”和“外钮”,里钮向上,可称最重50克的药材;外钮朝上,可称最重250克的药材。提着钮将秤举到眉间,两边齐平,就是俗语说的“一字两头平,戥秤不亏人”。

  “记住药材的名字和重量,调好砝码再抓药,节省时间不出错……”我们心里默念着蒋玲霞教授的技巧,尝试第一个任务——称30克黄芪。

  谁知,原本在蒋玲霞手里“乖巧”的戥秤,到我们手里似乎有了脾气。我们先凭感觉抓了一把黄芪,分量却远远不够,再抓一把,分量又略微超了,再取出一些,下坠的托盘却显示超重更多了。迷惑不解时,蒋玲霞笑着说:“刚才顾着抓药,砝码动了都没发现。”手忙脚乱一分半钟后,我们总算勉强完成任务。

  随后,蒋玲霞演示了专业的抓药技能。只见她游刃有余拉开抽屉,抓了一把党参放到戥秤上,正好10克。一抓一放,不过10秒钟。

  我们啧啧称奇,蒋玲霞却说,这只是多年来练就的手感。不少顾客是外地专程来的,不能让他们久等。这份责任心让她抓药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准,一把抓下去误差不超过3%。别人一天抓40张药方,她可以完成60张,最多的一天抓过近90张药方。

  “好的虎头包,要扔得过钱塘江”

  抓好的药,得用牛皮纸包好送到顾客手里。靠近大堂的柜台前,两位药工坐在椅子上,双手一刻不停,不消20秒便打好一个药包。

  基础的平包,我们还学得有模有样,但面对复杂的虎头包时,直接傻了眼。老师傅放慢速度教了好几次,依然捋不出头绪。

  蒋玲霞说,虎头包打得好,即使不用绳绑住也不会散开,业内都说,一个好的虎头包,要“扔得过钱塘江”。

  我们的目光移向那些步履不停的药工们,口罩下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庞。蒋玲霞告诉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学老手艺了,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7岁。”

  如今,蒋玲霞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带徒传艺上。从业至今,她带出了三四十名徒弟,其中不少还有了自己的徒弟。2015年,她建成了蒋玲霞中药调剂技能大师工作室,经省人社厅认定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从“单兵作战”转为“团队培养”。

  年轻力量的涌入,给老字号带来了新气象。近年来,胡庆余堂新品频出。口感吃起来像零食的保健品,融入中药成分的美妆护肤品,养生又解馋的时令药膳……前几天,蒋玲霞欣喜地发现,胡庆余堂微信粉丝里,三四十岁的用户占到了70%。

  百眼柜的开合中、戥秤的丈量下、牛皮纸的折叠间,“江南药王”传承了147余年的中医药文化绵延不绝、代代相传。

标签: 黄芪;药材;中药调剂员;技术能手;浙江省;员工;柜台;国药;中药...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08521675441664.png

中药调剂员蒋玲霞:药包里装着的是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