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信5G赋能的车载CT车有多神奇? 益农农民7小时的看病路“缩短”到半小时
2021年03月15日 07:53: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冯洁 记者 张云山

  电信5G赋能的车载CT车有多神奇?

  益农农民7小时的看病路“缩短”到半小时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这边测温,这边叫号,不要挤啊。”3月12日,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益农分院,挤满了前来咨询专家的患者,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负责现场的秩序。当天,医院现场来了一辆5G CT车,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的所有“专家”都在这辆车上。这辆5G CT车只能坐七八个人,但通过电信5G,各种检查影像信息直接传输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总部,第一事故件给出检测报告和初步诊疗意见,直接把医院送到了患者身边。

  “我是中午吃好饭从家里来的,排在了第五个,等看完回家,还来得及去菜园干点活呢。”73岁的金水娥阿姨,是益农镇三围村人,身着一身黑色羽绒服的她,上午还在地里干活。她有点胸闷,之前去过萧山医院看过,要她每年去复查一次,由于不认识字,每次去城里都需要家人陪同。她一般从家里先骑电瓶车到镇里,再坐731路公交车,再转723路,一般早上出发,中午能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一趟要3个半小时,加上拍片和就诊,一天就过去了。“以前拍张CT,看个病要七八个小时,现在只要半小时,还是专家帮着看,对老百姓确实是好事情。”金水娥阿姨做出来的CT结果良好,医生开了一点药,让她按时服用。

  为切实把医疗资源共享、医疗惠民政策落到实,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门前,当天,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在益农分院开展联合义诊活动。此次诊疗活动聚集了医共体总院疝和腹壁外科诊疗中心、前列腺诊疗中心、糖尿病眼病诊疗中心、乳腺疾病诊疗中心以及区一医院卒中中心、肺癌诊疗中心的专家团队,为当地居民开展糖尿病眼病、白内障、中风、乳腺等疾病的筛查、问诊与健康咨询。

  另外,专家团队还就卒中的诊断、成人腹股沟疝的诊疗、肺癌早期筛查等课题,为益农分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此次联合诊疗活动针对性强,专家通过家庭医生团队记录的签约病人的病情档案,迅速掌握病人既往病史,开展诊断;速度快,义诊现场一条龙服务,患者马上就能完成就诊与检查;周期全,义诊中需要进一步诊疗的患者,通过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机制,患者能顺利上转至区一医院,并由接诊医生继续诊疗。

  50多岁的戚金海,是前天去医院拿药时听说专家要来镇里,特意请了半天假来就诊。“以前去医院做CT都是在放射科的大手术室里做,这么小的车能做CT?”开始还有点怀疑的他,下车后直呼大开眼界。原来车内就像一个移动的三甲医院CT室,不仅可以做CT检查,还可以将成熟稳定的设备、高质量图像、5G高可靠传输网络与智能云系统结合,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从进来到出结果,5分钟不到,实在太快了。”戚金海的CT检测报告现场就可以拿到,这也让村民觉得太神奇了。

  5G车载CT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其搭载了中国电信5G网络,为参加义诊的患者提供免费检查,检查影像信息第一时间通过高速5G网络传送到影像中心,医生能快速给出检测报告和初步诊疗意见,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特性,确保了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一次CT的检查与远程诊断。

  “有了5G,受检者在车内做完CT后,基本只需要两三分钟,院内专家就可以远程给出初步诊断结果。”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5G车载CT是中国电信跟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做的一个智慧医疗试点,也是中国电信萧山分公司第一次把5G应用带到民生项目中,给老百姓提供便利。有了5G,可以在医工体下乡、户外和移动办公时,给医疗提供专网速度,让总医院的专家及时看到数据,老百姓也可以在移动端看到自己的病例信息,简化纸质流程,支撑5G创新应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已建成5G精品网络,实现了全省主城区、县市城区、各百强镇等中心区域的全覆盖。

  医共体党委书记姚晓聪介绍,随着5G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不断发展,“把医院送到患者身边”正在成为现实。5G车载CT可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接下来,医共体总院将继续整合医疗服务体系,让更多专家贴近患者,努力守护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标签: 人民医院;诊疗;诊疗中心;中国电信;萧山区;体总;义诊;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信5G赋能的车载CT车有多神奇? 益农农民7小时的看病路“缩短”到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