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旧小区试水智慧导盲
盲人走路“看得见”
2021年03月18日 07:33: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孙磊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孙磊)“我敢一个人上街了!”3月17日上午,家住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的视障居民余刚(化名)第一次戴着社工送上的智慧手环在小区里走了一圈,手环的智能语音服务让她清楚了解自己的方位、周边路况等信息。

  “我在哪里?前方有哪些障碍?如何到达目的地?”对于像余刚这样的视障人士来说,这是妨碍他们独自出门的“三座大山”。不过,从3月17日开始,德胜社区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些难题。该小区已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最大的亮点是新增电子导盲系统,所有障碍物都设置了视障辅助提示器,视障人士只要戴上智能手环,在小区及周边行走时,一旦靠近障碍物5米内,提示器就会自动触发,发出语音提示。同时,电子导盲系统还会根据布点语音提示视障人士所在位置、附近公共服务点与行进路线。

  “前方5米有阶梯!”“左侧5米有栏杆!”……每当走到障碍物附近,手环就会发出提示,当余刚每行走约100米,手环还会报出她的位置。在智能手环的辅助下,余刚的脚步也越来越稳健。

  除了语音提示系统,小区里还安放了不少无障碍导示地图,这是专为视障人士设计的依靠触觉摸读的凸起地图,通过汉字+盲文+标识表示当前位置、设施及描述等,进一步方便视障人士出行。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共有视障人士30多名。2020年6月,社区结合老旧改开始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围绕德胜新村内部及周边2公里的生活圈,以德胜小区周边室外地图为基础,绘制一张室内外融合的无障碍地图,提供残障人士专用的应用程序和智能穿戴设备。并通过接入周边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提供一键叫车、公交助行等服务。出行应用程序还可为肢残人士和视障人士规划无障碍出行路线, 提供个性化的导航服务。

  据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将因地制宜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同时根据居民意愿,积极探索应用电子导盲系统,引入全龄化无障碍理念,打通老人活动区、全龄活动区、邻里活动区,统筹考虑各类使用人群特点,形成无障碍全龄环线。

标签: 活动区;障碍物;地图;障碍设施;智能手环;提示器;人士;语音;新...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盲人走路“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