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小河“红茶议事会”推出2.0版
2021年03月18日 08:56: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朱颜

  大数据赋能基层议事 参会人员还有精准画像

“议事会”上“议员”们畅所欲言,场面热烈。

  小河直街的茶馆老板方国乾,昨天多了一个新身份——“红茶议员”。

  为啥叫“红茶议员”?

  这个名头源于两年前,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开了一场“红茶议事会”,其中的“红”是指党建引领,“茶”象征友邻文化,一起来议一议关于小区里、邻里间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这样的“议事会”,昨天有了升级版,不仅出炉基层协商议事规则,议事范围也扩大了,把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里商户们的大小事,也容纳进去了。

  议题从“拍脑袋想想” 变成“大数据关键词”

  现场,小河直街17家商户、党员骨干、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物业等20多名“红茶议员”,分3个小组,围绕“发挥商家优势,组建街区商家公益联盟”主题畅所欲言。

  “之前我们有问题不知道找谁,现在大家坐在一起,信息资源共享,针对主题展开讨论,成果更容易落地。”全程参与的方国乾说。会议开展了短短一个半小时,线上线下共计收到意见建议18条,不仅公益联盟顺利组建,还形成了共享优势资源、共建公益组织、共商发展对策、共创公益课堂等四条举措。

  从小区邻里延展到街区商铺,小河街道能实现“红茶议事会”2.0版的升级,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制定了一份议事规则——《小河街道“红茶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规则(试行)》办法。

  规范流程之后,最大的好处是,议题产生从“拍脑袋想”变成了更精准的“大数据关键词”。例如昨天这场议事会的议题,正是通过“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汇集居民信箱、网络舆情、信访等多维度数据收集而来。

  为了保证实效,议事规则还规定成果运用分为“转化、落地、评估、反馈”四个环节,对成果转化的类别、成果落地的实施、成果评估的形式和成果反馈的层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让开会讨论不再变成走形式。”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表示,每场会议讨论成果都将通过分类,归属到街道各职能部门去落地转化,且居民可以实时监督反馈过程。“这意味着将形成一个全流程闭环机制,以民主促民生。”

  勾勒参会人员画像 让“对的人开对的会”

  升级后的每一场“红茶议事会”,都要求线上线下同步。

  “我们尽可能让不能到现场的‘红茶议员’,手机扫一扫就能参会,让大家都能围观。”钟鸣说,通过线上签到、参会频率、意见发表与采纳等数据,将能形成每位“红茶议员”的个人画像,谁更关注哪一类议题,哪一类议题哪些人的意见更专业,一目了然。“我们将以此建立起‘红茶议员库’,以便有需要时让‘对的人开对的会’。”

  每一场“红茶议事会”,还都离不开一个灵魂人物——“促动师”。小河街道社工学院高级培训师、彩虹桥社会组织负责人沈墨介绍,“顾名思义,促进、推动,‘促动师’是这场红茶议事会的发起人,从前期策划、过程把控到后续推动讨论成果落地转化,需要全程跟进,专业性要求比较高。”

  小河社区三方办主任于丽萍是街道第一位“促动师”,从2019年初至今,发起了十多场“红茶议事会”。“以‘促动师’的身份组织议事,要求我跳出社区的身份,能更客观地听取居民多方意见。”她说,两年探索实践下来,“如今社区的大小事沟通更加高效,友邻关系也更融洽了。”

  而今,小河街道未来的目标是“全员促动”。钟鸣表示,“以前都是社区书记、主任担任‘促动师’,以后我们要赋能‘小区专员’与基层党员、居民骨干,培养他们成为‘促动师’,更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夯实街道‘科技支撑+民主协商’基层治理模式。”


标签: 红茶议事会;议事规则;大数据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18321801262380.jpg

杭州小河“红茶议事会”推出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