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直播的网友急了:你家少了两个小宝贝
真相有点扎心: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2021年04月12日 07:40: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自从给我家阳台上安家的小鸟一家安装了24小时直播摄像头,我的爱心开始泛滥,好像又找回了初为人父时的感觉。一晚上总是睡睡醒醒多次,中途会打开直播间看一眼,看看还很羸弱的小鸟们安不安全,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没想到,在众目睽睽之下,原本一窝5只雏鸟,有一天早上突然就只剩了3只。

  还有2只哪里去了?在这个弹丸之地,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我展开了调查。

  网友提醒好像少了2只

  主人疯狂寻找“失踪”小鸟

  4月9日,我收到了不少看鸟直播的朋友及热心网友的提醒:你家的小鸟怎么只剩3只了?

  我上周几乎一直在外奔波,上周五下午一回到家,我就马上冲到阳台上核实,结果当场僵住:周一出门时,确实还是5只小鸟,才几天工夫,为什么少了2只?

  “你把小鸟抓哪里去玩了?”我最先想到的是女儿搞鬼。刚放学的女儿一脸懵,应该是真的不知情。

  然后我又问爸妈,爸爸说自己没看到什么。“会不会不小心掉到楼下去了?”

  楼下的雨棚上并没有蛛丝马迹。地面和草丛里没看到小鸟的痕迹。

  找了半天都毫无线索,我开始思考各种可能性。

  “难道是被什么大鸟叼走了?”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突然想到这几天监控摄像头一直在摄录,我赶忙登录后台查监控视频。

  摄像头是在周一也就是4月5日中午开始摄录的,到4月9日发现少了2只雏鸟,中间有5天的视频内容,我顿觉头皮发麻,这得从何看起?

  我只能走马观花地快进,基本可以排除是外力因素。

  在大量的夜间记录中,鸟妈妈基本都是全程蹲在鸟窝没有离开。

  那么最有可能的原因只剩一种:很可能是鸟爸鸟妈下的“黑手”。

  我再一次被自己的判断吓了一跳。

  资深鸟友揭秘

  它们在竞争中出局了

  “别再找了,那2只小鸟已经没了,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见我满世界找失踪的小鸟,我的一位上海朋友老张给我打来电话。他是一名资深鸟友,研究饲养鸟类已经有20多年了。

  老张告诉我,“优胜劣汰”的原则在动物界一直存在的。

  “野生环境中,鸟类往往会产下无数个鸟蛋,正如你阳台上发生过的一幕,6个蛋只孵出了5只鸟,还有1只就是在第一轮竞争中‘出局’了。活下来的5只雏鸟,在接受喂养的过程中,会经历第二轮竞争。”

  老张解释道,对大鸟来说,它们的责任仅仅是将食物找来,喂给幼鸟吃,可是不是每一只幼鸟都能吃到,它们管不了。“大鸟把食物递下来的时候,食物往往是被头仰得最高,力量最大的几只鸟优先抢到,而稍微弱小一点的雏鸟,可能就完全吃不到东西了,不消一两天,就会死亡。”

  我很关心,那些在竞争中死去的雏鸟哪里去了呢?

  “最大可能是被大鸟分食了。”老张表示,野外食物非常稀缺,雏鸟死后会被大鸟吃掉,用来补充自身营养。这也是为什么在鸟窝及附近完全找不到失踪小鸟踪迹的原因。

  就在眼皮子底下发生这么可怕的事情,我感到心情挺沉重,我原以为有我们的陪伴,小鸟的生存状况会有许多保障。虽然专家建议不要对阳台上“蹭住”的小鸟过多打扰,但如果略加干预,比如在大鸟喂食后偷偷给吃不到东西的弱势雏鸟稍微加个餐,帮助雏鸟提高存活率,未尝是件坏事吧?

  在自然法则和人性关怀上,我不知道该如何取舍。

  现在说啥都已经晚了,只期望剩下的3只小鸟都能快乐成长,期待它们高飞的那一天。

标签: 雏鸟;小鸟;阳台;摄像头;鸟窝;失踪;竞争;鸟类;动物界;监控摄像头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12304576882842.jpg

看直播的网友急了:你家少了两个小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