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直播间里忙卖货,云平台上讲故事
数字化武林夜市 有你想不到的精彩
2021年04月20日 08:0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胡琼 方纪元 本报记者 黄葆青

  姚钢的小摊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在杭州,人们都知道,市中心有两个地方人流量最大,一个是龙翔桥,另一个就是环城西路与龙游路的路口,武林夜市就在龙游路上。

  武林夜市创办于2013年4月,每到夜晚,灯光璀璨,人流如织。一头连着杭州最大的IP西湖,一头连着繁华的武林商圈。短短300米的武林夜市,可谓杭州“夜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最具杭城烟火气的“打卡点”,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去年以来,疫情的冲击不但没有摧毁摊商户们的信心,反而促使大家加快自我变革,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如今的武林夜市,摊主们争相开网店,做直播,通过数字科技赋能,让这个距离西湖最近的地标夜市,线上线下都充满了亲切温暖的烟火气。

  我把夜市搬上了网

  搭乘数字化快车的受益者

  今年41岁的姚钢,是一位街头喷漆涂鸦的艺人。他是武林夜市人气最旺的网红,也是率先搭乘“数字快车”的受益者,

  喷漆涂鸦简单说就是用喷漆作画,不同颜色的罐装水溶性喷漆、打火机、美工刀、海绵、一台音响,就是姚钢的全部创作工具。

  音乐响起,姚钢挥动喷漆开始作画,粉丝和游客立刻就会把他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2020年,姚钢开始在网上直播,同时将原本主要依赖游客的线下业务拓展到了网上。抖音、快手两大直播平台都有姚钢的账号,两个平台累积的粉丝已经超过335万。

  姚钢每周直播2到3场。因为作品既有艺术性,又有表演性,经常有作品被平台推上热门,其中一幅名叫《大冲撞》的科幻题材作品,在抖音上获赞262.1万,播放次数达4627万。

  网络的传播让姚钢收获了大量网络订单,也让他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网红。现在想购买他的作品,等上六七个月是常见的事。

  在姚钢看来,多种数字化手段拓宽了市场空间和潜力释放。数字技术让作品创作不受空间、地域、时间的限制,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随时看到他作画。如今,姚钢还有许多来自欧美国家的粉丝。

  “数字夜市”故事多

  倾情打造武林夜市地标IP

  每到华灯初上,走在武林路的这个“数字夜市”,小吃应有尽有,商品琳琅满目,场景丰富多样。和姚钢一样,越来越多武林夜市的商户开始做起了直播。武林夜市管理公司经理叶连忠告诉记者,“只要商户开通直播,就免费送直播设备,1千多元的设备已经送出去30来套。”为解决商户们的手机流量之“困”,整个夜市的无线信号系统升级,实现了WIFI全覆盖。商户都说“相当于多开了一个店”。

  2年前,武林夜市的一帮年轻摊主们,注册了一个名为“武林故事”的抖音号,拍起身边暖心故事。所有的短视频,都是在夜市上“就地取材”。两年来,夜市的故事已被几百万人点赞,真的成了网红!央视海外版还做了专门报道。

  “武林故事”还通过和姚钢抖音号的互推,取得相互引流的增粉效果。目前已有14万粉丝。

  夜市千奇百态,有很多手工艺人有着拿手绝活,灯工玻璃、吹糖人、非遗编织……这些视觉传播效果好的手艺活,夜市免费为他们进行形象包装,拍摄图片 录制视频,并搬到专门开出的匠心文化云平台上,千方百计鼓励和帮助匠人们做推广。

  武林夜市有个叫做“武林一家亲”的微信商户群,里面有300多个商户。谁有困难,在群里喊一声,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就连叫外卖这样的事,叶连忠和同事们也会帮助解决。

  叶连忠说,夜市的生意再火,但如果只有线下交易,效益是有限的。只有通过数字科技的赋能,让商户们全面“触网”,才能挖掘更大的潜力,相信我们的未来会在无限广阔的云端。

  正是因为数字经济的支持,让小商家能够24小时不打烊,让杭州这座城市的夜生活与消费更加多样。数字经济让“夜经济”成为点燃消费潜在需求、点亮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能,让人民生活与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

标签: 夜市;武林;直播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武林夜市 有你想不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