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人防"变"智防""黑煤气"无处藏
2021年04月22日 07:46: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万塘路这家小吃店,平均用气量为16瓶/月,差不多两天换一次煤气罐,如今已经逾期4个多月没有换气,值得特别关注。”望着后台显示的“用气异常”预警,杭州市西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丁新兵说,这次针对“黑煤气”的系统升级即将大功告成。

  小小煤气罐,是隐藏在城市中的“安全隐患”。一直以来,煤气罐底数不清、状况不明等现象,让“黑煤气”有了滋长空间,也让监管成了老大难。西湖区对燃气监管工作进行全新的系统规划和建设,搭建燃气智慧管理平台,将燃气安全管理纳入城市大脑体系,实现从源头燃气站点到客户终端气瓶使用的全程管控,让传统的“人防”升级为“智防”。

  煤气罐管得住,源头数据要“数得清”。用户总数、用瓶总数、日周月开户数、日周月换瓶数……点开燃气智慧管理平台,整个西湖区的煤气罐数据一目了然。在系统后台,随便找到一家沿街商铺,煤气罐数量、气瓶更换时间、配送人员等详细数据全部记录在内。

  “每次进行日常燃气执法检查时,只要现场比对煤气罐是否正规,煤气罐的数量和换气时间与平台数据是否匹配,就能让‘黑煤气’无处可藏。”西湖区城管局副局长章伟说,通过与瓶装燃气公司共享数据资源,全区已有4859户燃气瓶商铺、12747个燃气瓶纳入平台管理,覆盖率达100%。

  数据归集只是起步,深化开发更为关键。这段时间,燃气智慧管理平台正在进行系统升级,在原先积累的燃气数据基础上,开发用户换气等数据对比模型,即时查找或自动预警可疑用户,为发现“黑煤气”用户、追查黑煤气源头提供可靠线索。“通过用户常规用气量、常规换瓶时间、气瓶更换动态跟踪码等不同维度进行比对分析,一旦出现用气异常情况,用户就会被列入‘黑煤气’重点监管对象。”丁新兵说,这项功能正在不断完善,将在不久之后正式上线。

  截至目前,西湖区燃气智慧管理平台共计排查商户6876家,发现安全问题132处,查扣黑气瓶570个。

  

标签: 煤气罐;燃气;西湖区;煤气;管理平台;黑煤气;换气;智慧;燃气瓶;...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区:"人防"变"智防""黑煤气"无处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