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4岁钱塘江大桥 做“双腿体检”
2021年04月22日 08:12:4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吴崇远 通讯员 吴浩存

  从1937到2021,八十四年风风雨雨。虽然已逾耄耋之年,但杭州六和塔畔的钱塘江大桥依然屹立在那里,服务着来往车辆。每天,上万辆汽车在桥上川流不息,126趟客、货运列车奔腾而过。

  钱塘江大桥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现代化钢铁桥。它由我国老一辈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先生主持设计、建造,于1937年9月26日正式建成通车。这开创了中国现代化桥梁建设的新纪元,是中国桥梁史上的一座丰碑。

  84年后的今天,作为杭州的城市地标之一,钱塘江大桥仍然起到了重要的通行作用。“桥坚强”能持续“坚强”,除了设计科学、建造质量高、材料精良外,科学的管理、养护对这座老桥也尤为重要。

  为了了解大桥桥墩桩基下水深及冲刷情况,前几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委托检测单位,对钱塘江大桥全桥桥墩基础进行探摸监测。钱报记者也来到现场。

  午后的钱塘江江面上微波荡漾,一艘小艇载着专业检测设备和几名检测工作人员正往返行驶在钱塘江大桥上下游约100米左右的江面上。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检测船上搭载了水下三维声呐系统,用于扫测探摸钱塘江大桥主桥墩附近的水下情况。“通俗地讲,就是给大桥的‘双腿’做一次体检,看看桥墩下面的桩基有没有缺失,这关系到大桥的安全和健康。”

  整个水下探摸工作持续了一天时间,具体检测报告,将会在后续时间出炉。


标签: 钱塘江;大桥;江面;探摸;检测;杭州;集团有限公司;大桥主桥墩;...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4岁钱塘江大桥 做“双腿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