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措并举探索新路径 残疾人就业创业不再难
2021年04月26日 07:56:49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徐锋

  杭州萧山区在探索残疾人就业新途径上不断推陈出新,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近日,在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内,由区残联组织的“有声演播和后期制作”培训班开班,为26名视障朋友注入了新动能。课程分为有声演播和后期制作两部分,特邀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刘聪、李晓茹、秦锐三位老师进行授课,在为期20多天的培训期内,老师们将对读屏软件运用、用气发声、普通话训练、小说演播、软件操作和简配制作流程、小说的制作思路和技巧等培训内容进行全面细致、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手把手进行教学指导和实际操作。

  记者从萧山区残联了解到,萧山区目前有持证视力残疾人5116人,一直以来,他们的就业途径十分狭窄,按摩推拿基本上是第一选择,也是唯一选择。

  为了帮助残疾人拓宽就业创业路径,除了培训之外,萧山区还专门为他们开了招聘会。近日,由区残联、区人社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萧山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更多残疾人就业搭建了平台。招聘会当日,共有12家用人单位提供74个就业岗位。现场共有300余人参加,初步达成意向49人。

  “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在线下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开展的都是线上招聘,但由于部分残疾人线上交流会存在一定障碍,导致招聘效果不佳,通过开展线下的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可以让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提高招聘成功率。

  接下来,区残联将根据本次招聘情况继续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与残疾人“搭构桥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让残疾人应聘有目标、有方向、有准备,提高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

  目前,萧山区主要通过三大渠道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一、集中就业,萧山区目前有60余家集中就业企业,区残联经常会向这些企业推荐安排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二、分散就业,根据规定,每个企事业单位要按职工总人数的1.5%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比例就免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此帮扶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三、针对残疾人创业提供扶持,残疾人从银行取得贷款用于本人创业、自谋职业、发展生产的,在贷款限额内给予实际贷款额4%的年贴息补助。萧山区还鼓励电商企业依托大众创业孵化平台或利用现有残疾人服务设施创办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符合电商基地建设要求的,按相关规定给予扶助。

标签: 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创业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措并举探索新路径 残疾人就业创业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