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95后“果酒女孩” 淘宝小店爆红
2021年05月05日 08:08:0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祝瑶 刘栋 吴鑫 郑阳

  “春天野餐不能错过的酒”、“‘集美们’聚会最想喝的一口酒”、“用一款酒陪你说晚安”……这些时下流行的话,你有没有在朋友圈刷到过?

  有网友感叹,曾几何时,那些偷大人酒喝的孩子,慢慢长大,开始往餐柜里囤酒了。

  据淘宝大数据,在年轻一代的“幸福感”清单中,喝酒已经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开启“快乐源泉”的密码。

  那么,女孩子会喜欢什么样的酒?一千个女孩会给出一千个答案,但排最前面的肯定不会是茅台。

  95后杭州姑娘饼饼,找到了这个大数据背后的商机,她瞄准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士的生活方式,给出的答案是:果酒。

  每款果酒

  都被赋予一种女孩个性

  “你们招人看酒量吗?”这是“掌柜”饼饼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在杭州城北的文创工作室,眼前这位酒窝很深的“甜妹子”,和她平均年纪接近95后的十人团队,打理着淘宝热门店“莉莉周的果酒”。

  在岩井俊二的小说《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里,莉莉周是个独特个性、很有魅力的歌手。在饼饼的异想世界里,时间能够赋予一瓶酒各异的风味与想象力,每款酒也应该有自己的脾气。“在我的店铺,每一款酒都像是一个女孩,有着不同的个性。”

  在年轻人那里,每款酒,都是一种个性的张扬。

  不露声色的桂花酒,像是独立女孩的自我欣赏;自得其乐的荔枝酒,像是文艺女生温柔的慵懒午后;等风来的桃子酒,又多了几分俏皮和甜美……

  “什么样的酒,能让年轻女孩喜欢喝?”从创业初始,饼饼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的她,常常和茶打交道,2018年毕业后,有着“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头衔的饼饼,不顾家人反对,决定和痴迷花茶的学姐一起创业,一同闯入小众的果酒圈——寻找最适合女孩们的酒。

  她小心翼翼写下

  终于能把TA介绍给你

  无数次尝试后,直到2019年3月,度数不高、味道清甜、更易入口的百香果酒正式上线。饼饼小心翼翼地在自己的淘宝店写下这段话:“终于能把TA介绍给你了。”

  怀揣着小忐忑,没想到开业3个月,饼饼和团队的小店卖出了1万瓶百香果酒,这样的“纪录”给了初创团队莫大的鼓励。

  新品上架前,是饼饼和团队最忙的时刻。不光是会议桌前大开脑洞,团队还找了一家居酒屋亲测,开起了品酒的“吐槽大会”。“一口气买了50多瓶进口酒,一瓶只抿上一小口,都能把人喝醉了。到最后,团队还在醉醺醺地边喝边做笔记。”

  “很多同事都是‘一杯倒’,但大家对果酒的热爱都是发自内心的,像网上说的‘青春献给小酒桌’。”饼饼说,平日里看起来嘻嘻哈哈不着调的团队,却是自我较真的完美主义者。

  上线两年,饼饼和团队研发了8种口味的个性果酒,店铺拥有了超过10万名来自天南海北的“酒友”粉丝,并在淘宝上撬开了小众酒市场的潜力一角。

  用酒换故事

  帮陌生人心事找到归属

  作为“后浪”,网店撬动的不单单是营业额超700万元、热卖10万瓶的小众生意——“用酒换故事”,也成了饼饼和一群90后女孩子彼此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让饼饼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小姐姐的投稿,回忆自己的外公。“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爱请人喝酒的外公是个很浪漫的人。”外公离世后,那些“下雪天小酌”的快乐片段,成了小姐姐对喝酒的执念,“到现在,还一直喜欢请人喝酒,因为这是我早先对于感谢和喜欢的理解。”

  饼饼也被这份真挚的浪漫打动,“如果我愿意请你喝酒,那么我一定是很喜欢你了。”

  在很多时候,饼饼会主动为买酒的客人代写贺卡,珍重地一笔一划,烫上火漆印,最后和酒一起郑重地放进快递箱,帮陌生人的心事找到合适的归属。

  饼饼常常被自家粉丝发来的“奇葩”配方逗乐,“粉丝给了我们团队很多灵感,这督促我们下次出新品时,要往酒里再加点脑洞。”

  “两年多的创业经历,我变得更加独立自主,有更多奇思妙想可以在创业中去实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谈起这两年的创业路,足迹遍及工厂、果园,设计产品、测评口味和升级体验,饼饼身上更多的是独属于年轻95后淘宝店主的“无畏感”。

  饼饼还发现,这份小小的热爱与执着,也改变了周围人的态度。“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我爸妈成了我们淘宝店铺的头号粉丝。”

  聊起最近最开心的事,饼饼笑着说,“妈妈和她的小姐妹聚会,会带上一瓶我做的果酒。我妈总是自豪地说,‘这是我女儿的酒,特别适合女孩子喝’。”

  只要热爱生活,不管什么年纪,都可以是可可爱爱的女孩子。


标签: 果酒;团队;女孩;喝酒;粉丝;女孩子;外公;创业;个性;大数据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95后“果酒女孩” 淘宝小店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