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湖边的“最美人墙”又上热搜了
2021年05月05日 11:53: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五一假期每天下午和晚上,湖滨步行街的“最美人墙”吸引了无数游客拍照打卡。短短数秒内,几十名志愿者或横向围拢,或纵向一字排开,把最安全的通行空间留给成千上万的行人。近年来,因为善于迅速变换阵型,疏导巨大人流,这道“最美人墙”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榜。

  今年五一假期前,晴雨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了400名志愿者,以高校、企业、社会志愿者为主,五一期间每天安排100名志愿者在下午3点到晚上8点半服务湖滨商圈游客。

  记者观察发现,每个方向上的“最美人墙”均由48人组成,根据路口信号灯的变化,实时调整阵型。晴雨公益负责人沈廷冲说:“当红灯变绿时,我们的志愿者会提前3秒钟,横竖变换阵型,把安全空间留出来给行人;绿灯快结束时,队伍里会有志愿者提前引导来不及过马路的行人等候下一个灯次,避免影响变灯后的通行。”

  “最美人墙”里,志愿者的分工也各不相同。第一、第二位志愿者负责看信号灯,留出提前量来带队变阵;另有5名红十字志愿者,负责应对游客生理上的突发情况,及时给予救助;还有5名外语志愿者,每个人都会3种以上的外语,以便与外籍游客交流。“其他志愿者有的负责打手势,指挥车流,还有的负责引导游客走在指定范围内,给现场执勤的交警帮忙。”沈廷冲说。

  昨天是22岁的志愿者王唯政在湖滨步行街服务的第四天,这名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男生已经是晴雨公益的资深志愿者了,除了交通志愿服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宣传、社区献血、反诈宣传等公益活动,他几乎一样不落。“昨天下午碰到一位阿姨,她带着一个坐轮椅的儿子,旁边还有个十来岁的女儿,准备一起进地铁。当时人太多了,我把他们送进地铁站,阿姨匆忙中还朝我喊‘谢谢’。隔着人流,她的眼神仍然让我印象很深。”王唯政说,“每个假期,我和同学们在太阳底下流着汗,忙碌又满足,我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吧。”

  “最美人墙”第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12月。“那时候,每到节假日我就明显感到西湖音乐喷泉附近的人流量特别大,特别是喷泉表演结束后,人流就集中往湖滨步行街这边涌……”沈廷冲说,“当时我就想,能不能设计一个人墙,既能展示城市交通文明,又能把杭州志愿者服务的精神面貌体现出来。5年多过去了,从网友的评价我们就可以感觉到,城市文明指数在不断提升。”

  据初步统计,今年5月1日至4日,晴雨公益已维持人流22.5万人次,另外,为19名身体不适游客提供红十字救助,帮助9名走失的未成年人寻回家长,为67名残疾人提供服务,帮助问路游客3.7万人次。


标签: 志愿者;最美人墙;游客;步行街;人流;公益;湖滨;信号灯;行人;负责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西湖边的“最美人墙”又上热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