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湖区推出“时间银行”赋能友邻时代
2021年05月06日 09:18:4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冯眉子 徐韫文

  近日,家住西湖区蒋村街道府苑社区的杜雨办了一张特殊的“银行卡”,以后,帮助他人和被他人帮助,都可以在这张“银行卡”里“存取”。

  在西湖区“数智志愿青春不负 西湖青声初心不息”——西湖区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上,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应用新场景正式发布,打造让服务可量化、可存储、可兑换的志愿服务积分运行体系。

  这也是西湖区团委在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对全区志愿服务3.0版本的一次深化。

  据悉,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进入“时间银行”,居民只需要注册成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就可以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账户,当自己需要帮助时,也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同时,存进时间银行的积分也可“流转”为家人兑换服务,实现服务时间在全区通存通兑。

  西湖团区委副书记罗琦介绍,“时间银行”应用新场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优化理念和制度。“举个例子,以往居民参加志愿活动,步骤比较复杂,比如要通过发起活动、线下组织、线上打卡、领取积分、审核通过等环节,而现在只需要有人发起,志愿者自动认领服务,完成之后便可获得积分。”罗琦表示,推出“时间银行”的目的是为了简化参与流程,让“做好事”变得更“日常”,也能鼓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在“时间银行”,积分的存取流程并不复杂,志愿者注册之后就会获得5个起始积分,完成一次志愿服务可获得1个积分,被别人帮助一次则消耗1个积分。“比如今天我需要邻居帮我遛狗,我可以发起一次服务,明天我也可以帮助邻居取快递来完成一次服务,通过这种便捷的形式,也能增进邻里之间的关系。”罗琦说。

  志愿者在获得相应的积分之后,还可以兑换相应的服务,例如停车券、超市优惠券等。罗琦也坦言,“时间银行”的积分激励场景还不够丰富,下一步,计划与综合体、商场等进行积分互认。

  目前,“时间银行”应用新场景在府苑社区进行试点建设,面向社区所有居民开放,后期还会在志愿汇APP上线,向全区推广。

标签: 时间;银行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06334566421027.jpg

杭州西湖区推出“时间银行”赋能友邻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