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做了顿东北菜解老人乡愁;他做了“视频兑换券”送妈妈 母亲节,我们找到两份朴素的表达——
礼物是自制的 爱意是满满的
2021年05月10日 08:13: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通讯员 沈洁

  手绘火车票加猪肉炖粉条

  是他送给奶奶的“母亲节”礼物

  “想回家,肯定想回去看看,可我也离不开杭州了。”这是想家的王佩林奶奶的朴素而遗憾的梦。

  王奶奶81岁了,现住杭州采荷街道健风社区。以前带孙子,现在照顾老伴,她真的走不开。

  这个母亲节,孙子想宽慰老人,花足了心思。昨天,奶奶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孙子韩星南手绘了一张来往杭州和锦州的车票,烧了一道“猪肉炖粉条”。

  这是韩星南献给奶奶“母亲节”的礼物,“因为家庭原因,我从小就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就充当了我母亲的角色。”

  王奶奶是辽宁锦州人,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教师。王奶奶非常热情,记者刚一进门,就递上了来自东北的大枣,很甜。“南南的父母,从他小时候就在杭州打工,一年也见不着几次,吃喝拉撒都是我们老两口管。”王奶奶说,小时候,小韩经常睡不着觉,她就抱着他整晚在马路上看车,“东北天气冷,就要一直抱着捂着,可不能着凉了。”

  但孩子想念父母是天性。小韩3岁的时候,因为哭着找爸妈哭肿了眼睛,一直好不了,“医生说是心病,我心疼呀,就和老伴一合计来了杭州。”

  那是1999年。

  王奶奶的爱人韩介人爷爷也是杭州人。1962年,老爷子浙大毕业之后支援东北建设,去了锦州,一待就是37年,“这些年,我也问过他,想不想回杭州?老头子说,杭州夏天热,冬天冷,吃不消的。”这30多年,韩老爷子从来没有提过要回杭州,“没想到退休之后,因为孙子回来了。”

  对于韩老爷子来说,回杭州算是落叶归根,而对王奶奶却是离家。

  刚来的那年,杭州是个暖冬,没那么冷。第二年夏天,也没有特别热,“我一寻思,这里也没老头子说的那么坏呀,不是挺舒服的,就决定待着了。”

  谁曾想,这一离开,王奶奶就再也没回过锦州。

  不是不想回去,是回不去。

  刚来杭州,因为儿子做生意忙,孙子还是老两口带。每天要做饭、辅导作业,王奶奶和爱人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孙子身上。

  在老两口的教导下,小学的小韩经常收到老师的表扬。可到了初中,王奶奶渐渐管不住了,“初二的时候,大晚上,我们以为他在做作业,结果在偷偷玩电脑,成绩也开始变差了,真的是不听话。”

  为此,王奶奶也是操碎了心。在韩星南的记忆里,奶奶几乎天天都在训他。等到小韩高中了,王奶奶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2011年,韩老爷子突发脑梗,丧失了说话功能,腿脚也不方便了。

  王奶奶又多了一个照顾老韩的任务,喂饭、洗澡……事无巨细。回想这十年,王奶奶说太累了,“算上老头子,我算是养了4个娃了。”

  在锦州,有王奶奶的女儿和姐姐。现在,每年,女儿都会来杭州看望两三次,“我姐姐年纪也大了,估计这辈子我们难见面了。”

  手里拿着孙子画的车票,毫无忌讳的王奶奶说了一句,“我也想回锦州看看,但我一走,老头子估计也就没两天活头了,他离不开我。”

  虽然奶奶暂时回不去锦州,但韩星南还是希望母亲节,让奶奶感受一下锦州的味道,“这道猪肉炖粉条,就是我偷师奶奶的,纯正的东北味道。”

  端出来之前,王奶奶笃定味道一定不好,“他平常就煎过牛排,从来也没做过菜。”可吃过之后,王奶奶一直在说,“香的香的,色香味俱全,没想到……”

  “我只希望老头子好好的,南南学业进步,再找个好一点的工作。”王奶奶的愿望都很朴素,她拉着孙子的手,脸上笑容洋溢,“哦,对了,还有要督促他减肥,这么胖,不好找女朋友的。”

  韩星南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着,“我也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有机会我替他们回锦州看看。”

  “视频通话券”

  希望和妈妈的沟通更顺畅

  母亲节,身在杭州的朱泽给山西老家的母亲送了一份相当特别的礼物——“两张视频兑换券,我妈可以凭此券不限时段与我通话半个小时。”

  咋一看,像是一位平时不怎么和母亲交流的儿子,期望和母亲多沟通。但对于朱泽来说却不是,“就和我券上写的一样,我希望我妈每次和我打电话都可以挑重点说。”

  朱泽说,妈妈每次打电话,通常超过一小时,基本都是家长里短,“比如妈妈蒸馒头了,碱放多了卖相不好;我爸又出去喝酒了,说他不听,不想管他……有时候提到一些邻居的糗事,我就会无情地打断她,‘你管人家干什么’,太啰嗦了。”有时候,电话拿头的母亲说得津津有味,自己只能应付,“说完可能就不记得了,哈哈哈哈。”

  考上大学后,朱泽就离开了山西老家。2017年,因为读研,朱泽来到杭州、留在杭州工作。这四年以来,朱泽就回家过四次,上次回去还是去年5月,因为疫情和工作,去年和今年过年都没有回去,“也不是不想家,确实工作忙,不过也可能在外面一个待习惯了。今年大年初二,爸妈也来杭州陪我了。”

  朱泽把精心制作的两张“视频兑换券”发给了妈妈。其实,朱泽已经做好“老妈继续我行我素”的准备,“结果老妈好像没有了解到我的用心,还挺高兴的,还问我这券要怎么用。”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朱泽并不善于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内心。朱泽说,自己也不会真的给妈妈掐表计时,也不会真的嫌弃她啰嗦,“其实,我也知道她只是想让我陪她聊聊天,有的时候并不是不想和爸妈聊天,而是不知道聊什么,更多的时候我是一个倾听者。”

  “这券也是一种形式,用我的方式和妈妈沟通,让她知道我内心的想法。”5月底,就是妈妈的生日,这两天朱泽愁着给妈妈买什么礼物,“到时候把母亲节的那份也给补上。”

标签: 母亲节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礼物是自制的 爱意是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