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发布“数智组工”2.0版
2021年05月17日 08:32: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数据画像”精准配置资源、对接需求智能提供服务、挖掘数据用好黄金政策……5月14日,在智慧党建“1+10”应用场景发布一周年之际,杭州推出包含数智组工综合门户和换届全景图、立体画像、干部培养“第一链”、“先锋领杭”党员双报到、两新智图、云上党群之家、人才全球码、人才认定一步激活、人才职住热力图、人才项目终生宝等应用场景在内的“1+10”数智组工2.0版,以此赋能杭州组织工作整体智治。

  围绕“党建引领、整体智治”理念推动变革,聚焦高频需求,突出多跨协同,近年来,杭州组织系统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中先行先试,让政策、资源、服务紧跟需求走,持续打造“数智组工第一部”。

  数据画像

  让优质资源配置更精准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实时跟踪?工作动态指标数据如何实时抓取?精准的“工作画像”,可为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在新发布的“1+10”数智组工2.0版里,“数智组工综合门户”作为核心的“1”,涵盖杭组督、杭组云、杭组办、杭组家、杭组安等五大模块,构建起任务督办、日常办公、组工之家为一体的综合门户,将重点工作通过“数据画像”,实现场景的一键直达。比如,面对市县乡集中换届推出的“换届全景图”、干部“立体画像”等应用场景,广泛归集干部大监督系统、综合考评系统和各条线、部门数据,为干部工作提供形象直观的分析研判成果,推动“事—岗—人”深度匹配。

  在干部培养“第一链”应用场景里,干部培养的过程不再孤立静止,从新任公务员参加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三访”集训第一课开始,所有培养培训信息将忠实记录每人的成长路径,为优质公务员资源调配提供依据,实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

  对接需求

  让服务触角反应更智能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要到哪里找场地、找老师?”日前,浙江股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支部组织委员孙绮梦,在找寻活动场地的问题上犯了难。刚刚推出的“数智组工2.0版”,正好解决了她的困扰,进入微信小程序“云上党群之家”,就能轻松找场地、找活动、找服务、找师资、找课程,不仅提供“钱塘大讲坛”“党性教育”“工匠学堂”等多类别优质视频课程的自主点播学习,还可以进入党建、社团、就业等综合师资库进行点单预约。

  而葵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祁冠菁欣喜地发现,新推出的“先锋领杭”党员双报到应用场景,瞄准“社区找不到服务资源、党员不清楚社区需求”的尴尬,对“双报到”活动进行数字化重构,构建了报到、服务、管理为闭环的线上运行系统,为社区提供便捷好用的需求发布平台,让“党员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走。“从此社区可以根据机关在职党员的特长和资源,定向推送服务,不用担心‘有事找不到人’了。”

  同时上线的“两新智图”应用场景,针对党建盲区,一键知晓哪里需要培育党组织,让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紧密相连,实现“一企一策”精准赋能。

  挖掘数据

  让人才政策效应更明显

  “真没想到,党委政府的人才政策主动找上门,服务及时送到家,再次证明杭州不仅是暖城,更是创城,再次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余杭区某科技公司SUN博士后出站,决定留杭工作,杭州人才工作部门通过杭州数智人才平台数据发现,他符合博士后出站补助政策,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和人才,帮助申领到市区两级补助金60万元。

  此次“数智组工2.0版”推出的“人才引力波”应用场景,搭载强大服务功能,包括“人才全球码”“人才项目终生宝”“人才职住热力图”“人才认定一步激活”四种功能。除了SUN博士后享受到的“人才项目终生宝”外,“人才全球码”在前期高层次人才码、青荷码、国际码的基础上,面向全球人才发布,涵盖创业创新服务、人才生活服务、人才特色服务、人才全科服务等5大项24类服务功能,把人才服务扩展到全球。不管人才身在何处,只要轻点指尖,就可知道自己在杭州可能达到的人才认定等级、可以享受哪些服务、兑现哪些政策。

  “人才引力波”绘制的“人才职住热力图”,归集人社、住保、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第一次直观“看见”了杭州人才的分布情况。通过系统分析人才公寓、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分布,为党委政府做好人才服务配套资源投放提供决策参考。

  而通过“人才认定一步激活”平台接受认定的准人才,不再需要递交学历学位、职称、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资料,只需在手机端申请填报,后台即可自动比对人才相关数据,跨过关键一步,激活高层次人才身份,对接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标签: 画像;场景;党建;服务;数据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17564823109657.png

杭州发布“数智组工”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