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失能失智老人不失乐 临平街道破解特殊老年群体养老困局
2021年05月26日 08:27:4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韩诚 蒋秀娟 记者 王丽娟

  5月25日,临平区临平街道“恩慈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89岁的朱奶奶正和其他老人有说有笑,兴头来了还会唱上几句。很难想象,一年前刚入住时,她还是一位敏感易怒、爱动手打人的中度认知症患者。

  认知症患者健忘、焦虑,极易走失,重度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需要贴身照料。如何破解特殊老年群体养老困局?2019年底,临平街道瞄准这类“刚需”老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配备床位33张,目前已启动“日托”和“全托”服务,除了认知症长者,也对普通老人开放。

  在入住该服务中心前,朱奶奶已经换了几家养老院,但由于没有专业护工照看,朱奶奶的认知障碍愈发严重,子女只得将她接回家轮流照顾。得知街道开了一家专门针对认知症长者的服务中心,老人的子女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看到整洁的环境和专业的护工后,子女们便将朱奶奶送了过来。

  在这里,老人有定制的课程表,手指操、保龄球、串珠子、七巧板……丰富的课程背后,其实是针对老年人计算、手眼协调、语言表达等各方面能力的康复训练。住了一年多,朱奶奶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的“大家庭”,不仅脾气变好了,身体也比以前硬朗了。“这是以前不敢想的。”提起朱奶奶的变化,子女们喜笑颜开。

  “我们倡导非药物性干预疗法,聘请专业医护人员,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能力进行前期评估,定制个性化服务。”该服务中心负责人金岩说,针对不同认知症老人,中心推出了音乐、时间定向、园艺等疗法,“比如有的老人在听到红歌时能想起过去的事情,我们就会经常带他们唱歌,训练记忆能力。”

  每位认知症老人背后,都有一群精疲力竭的家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失能失智的风险也逐年攀升,健全养老体系建设具有现实需求。目前,临平街道已建成10家社区照料中心和一家示范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三家社区照料中心。接下来,临平街道将规划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标签: 临平区;老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26304589648784.png

让失能失智老人不失乐 临平街道破解特殊老年群体养老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