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来共发现2个新物种
够拉风,那只蝉自带披风
2021年06月02日 08:01: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李家辉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李家辉) 浙江再现新物种——自带炫酷“披风”的泰顺带扁蜡蝉!6月1日,记者从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以来,浙江共发现新物种2种,分别为百山祖角蟾和泰顺带扁蜡蝉。其中在丽水发现的百山祖角蟾,已于今年1月正式对外公布。

  关于“神秘”的泰顺带扁蜡蝉,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从拿到的照片看,这一新物种长相有点酷——头部红色与银色相间,下摆的黑色翅膀锃亮有力,像极了穿着披风的“斗士”。

  日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昆虫资源与多样性研究所宋志顺博士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荣荣博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马方舟博士,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正式发表了我国扁蜡蝉科昆虫1新种:泰顺带扁蜡蝉Catullioides taishunensis。这意味着,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正式有了自己的姓名。

  不断被发现的新物种,得益于浙江2019年以来在重点区域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据了解,浙江全面实施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优先区(浙江部分)以及29个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2021年底将完成本底调查一期工作。

  “泰顺带扁蜡蝉就是调查中的一项成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浙江发现了新物种和一批多年未见的物种,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被陆续记录,中华穿山甲等濒临灭绝物种也被多次记录,这些充分反映了浙江的生态恢复、种群恢复成效比较明显。

  生物多样性包括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基因(遗传)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对浙江来说,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客观基础——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近海与海岸湿地是鸟类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全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分布有79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0%;高等植物约有5500余种,在我国东南植物区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面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如何保护和转化利用也成为一个现实课题。浙江省5月印发的《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政策意见》中,明确表示支持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加大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持磐安探索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景宁畲族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等试点示范和建设。在宁波市海曙区,当地采用“1+M”模式,打造1个体验馆加多个现场体验的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研学旅行路线,引导公众从事相关的产业,来促进当地经济的绿色发展。

  浙江将进一步实施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快环保领域数字化改革,深化“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专项行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标签: 生物多样性;浙江;物种;生物多样性资源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够拉风,那只蝉自带披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