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716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 进去健身方便吗?
2021年07月19日 08:26:11 来源: 钱江晚报

  “暑假学校都对外开放运动场地,预约好场地,刷市民卡就可以进校园尽情玩,不用在公园里与‘人从众’挤啦!”夏日炎炎,正发愁没地方去锻炼的人,都被这条朋友圈吸引了,迫不及待要体验在校园里锻炼的幸福生活。

  这个暑假正逢东京奥运会,浓浓的健身氛围有没有激发起你的锻炼欲望?到学校健身是怎样的体验?校门好进吗?趁着刚放假这几天,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

  地点:青蓝小学

  健身人员:附近高三男生

  “太阳大点不怕,我又不是女生”

  昨天下午3点,太阳火辣,天气闷热。

  记者来到杭州市青蓝小学,只见大门口贴着通知:暑假期间,早上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6点,学校的操场、跑道、篮球场、足球场、大型玩具区都对外开放。

  学校保安师傅透露,只要附近居民办理了“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就能在规定时间进来锻炼。工作日白天人不多,一般以放假的学生为主。

  “孩子们果然不怕晒,打篮球、踢足球不亦乐乎,大多都是结伴而来,要玩了几身汗才肯走。” 看来大太阳丝毫没有挡住孩子们的锻炼热情。

  记者也想进去,但被告知没有开通智能卡,保安大叔果断拒绝“开后门”。

  记者隔着学校围栏,看里面的室外篮球场上,七八个年轻人在打篮球,跑道和足球场上空无一人。一位刚运动结束走出来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和同学都住在附近小区,下学期读高三,虽然这个暑假课业繁重,“打球出汗,是个让自己放松的好方式,太阳大点不怕,又不是女生。”

  保安大叔说,周末人很多,尤其是七月初天还没很热,很多附近居民来走路或者踢球,“人多的一天有上百人。”

  附近新华坊的一位王大爷告诉记者,可以进去学校锻炼真的特别方便,就是最近太热了,吃不消运动,等三伏天过去,他要去走走路,“在学校里走路,又安全,跑道又好,这个便民措施真不错。”

  地点:笕正小学

  健身人员:附近居民

  如果有需要,操场还可以开灯

  “快快!赶紧进场!”下午4点,杭州笕正小学门口,不少已经放暑假的中学生们带着篮球足球往这所学校的操场赶。每天早上5点到9点、下午4点到晚上9点,笕正小学的操场是对外开放的,以方便周边居民锻炼活动。

  记者来到杭州笕正小学,询问怎么进去锻炼。保安说,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杭州市民卡App,搜索“校园锻炼”就能登记通过,一旦通过,每天只需要带着市民卡,在学校门口的警务室刷卡确认后便可进入。

  门口望过去,操场上,不少周边居民已经在锻炼,跑道上快走和慢跑的人超多,球场上则多是青少年。

  在警务室里,不断有周边居民赶来现场登记确认,并展示给保安。保安也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流程还是很方便的,如果有需要,操场还可以开灯,但他也提醒,大家尽量在晚8点半离场,并带走随身物品和垃圾,因为他们在大家离场后还需要检查场地,并为次日早上前来锻炼的人们提供便利和必要的服务。

  地点:嘉绿苑小学

  健身人员:无

  学校在施工,暂时不能进去

  下午4点10分,热浪袭人,嘉绿苑小学校门口空无一人,保安室前放着体育运动场设施向居民开放的告示,显示开放的场地包括田径场,篮球场,风雨操场等。暑假开放时间是上午7点30分~11点,下午2点~4点30分,傍晚6点30分~8点30分。

  眼下正是开放时间,但是透过栅栏看,操场里空无一人。保安说,因为学校正在施工,所以近期都没有开。

  记者在附近的小店询问得知,以前学校都开放的,每天附近社区的居民很多去锻炼,跑步,打篮球,踢足球等,门口扫码就可以进去了,居民都希望施工早点结束。

  全市已有716所学校

  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2013年9月,杭州“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在西湖区试点,2014年9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共有251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

  从2014年9月到现在,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16所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体育场地暂停对外开放。2020年10月下旬,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杭州市中小学体育场所将采取分步实施开放的方案。

  目前,学校场地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开放,各开放学校对周边市民实现与学生非接触式的开放(含场馆开放试点),全天开放8小时。

  同时,新增13所试点学校的室内场馆陆续对外开放,覆盖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拱墅区、钱塘新区。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学校如有临时性师生活动安排,应提前告知周边市民。

  13校室内场馆也陆续开放

  进学校要测温、看绿码

  杭州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金源表示,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大家到学校锻炼都要进行“进校刷市民卡+测温、亮码+离校刷市民卡”三个步骤。

  他表示,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场地开放,跟以往的开放工作有所不同,杭州是全省率先恢复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城市,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配合。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暑期是各学校维修项目比较集中的时段,有不少学校在暑期会有室内、室外的维修,出于安全考虑,会暂停开放,学校也会在校门口等处提前告知社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教育局努力提升校园开放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一是延长了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时间,寒暑假、节假日开放时长由原来的6个小时延长至8个小时,增加2小时。为了方便晚间健身,对一些缺少照明设施的学校体育场加装路灯。

  二是继续开展杭州市中小学校室内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新增13所学校室内场馆陆续对外开放,接下来,还将根据各个区教育局统计的适合开放的学校名单,进一步安排。

  下一步,杭州将依托杭州市民卡APP,上线学校开放信息查询、常见问题解答、公告栏等功能,让市民可以手机登记、手机查询,增加信息透明度,提升市民参与校园健身体验。

  我们也特别提醒去学校锻炼的市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一定要维持校园的环境卫生,保护好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整洁的校园。

  (原题为《杭州716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场地条件怎么样?进去健身方便吗?记者为你打探》。编辑张钟文)

标签: 健身;学校;杭州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7/W020210719303699327097.jpg

杭州716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 进去健身方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