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院出示“行程卡”第一天 记者探访杭城各大医疗机构
2021年08月03日 08:50: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柯静

  “根据省卫健委最新要求:自8月2日起,进入医疗机构需要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俗称行程码),入院患者及陪客需要提供3天内核酸阴性证明。”8月2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条信息刷屏。

  近期,南京等地发生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疫情,已波及数个省份。当下,进入杭州各大医院真的要出示行程卡吗?没有智能手机或是网络不稳定,该如何查询行程轨迹?8月2日,记者在杭城各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采访。

  省级各大医疗机构明确入院须出示“行程卡”

  8月2日,记者走访了杭州一些省级和市级医院,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浙大儿院、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立同德医院、国科大肿瘤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浙中医大二院等医院都已在入口处和分诊台放上了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告示牌,进入大门就开始查验。

  在浙大二院门诊楼,患者和家属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测体温,才可进入门诊区域。

  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叶小云告诉记者,患者就诊需配合施行一测二看三筛查,三院区各个入口均设置体温检测点,医护人员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主动出示健康绿码、行程卡。如果杭州健康黄码、红码者或行程卡异常,要按政府相关条例执行,非紧急情况等转绿码后再前来就诊,或通过“浙二好医生”平台互联网平台网络就诊。如因紧急情况来院,将分区域就诊,患者到达现场后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另外,患者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的筛查。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发布的最新就医重要须知中,明确写出,住院患者除了要出示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码等一系列常规动作之外,住院人员和陪护人员还要配合完成在院期间的每周一次的新冠核酸检测。

  在国科大肿瘤医院,医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患者及其陪护进入院区需测温、亮“健康码”、戴口罩,进入院内各楼宇前需核验“国务院疫情防控行程卡”,“绿卡”者方可进入。如无法提供“行程卡”,则需如实填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程调查表》,行程调查无异常者发放“院内临时通行凭证单”(3天内有效)。

  市级医院及各社区医疗机构查验行程卡也很严格

  “各位居民,进入中心前请出示14天内行程卡。”8月2日上午,上城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前循环播放着语音。据了解,8月2日起,上城区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都开始查验行程卡,居民进入医疗机构前,要出示行程卡,查验合格方可进入。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拱墅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患者及家属如进入医院,必须查看行程卡。中心主任蒋天武告诉记者,接下来每个站点的中心预检分诊台将加派一名志愿者,专门查看行程卡。“我们先对志愿者进行操作培训,打印好行程卡查询二维码,放在预检台边上。针对无法出示行程卡的人员,需要签署健康承诺书。”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患者及家属进入医院前,不仅需要出示健康码及行程卡,还须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点击“信息查询—新冠流调”进行调查表填报并提交,入院时主动出示当天的填报结果。

  为了方便患者查询行程卡,市一医院在微信公众号“杭州市一医院”增设查询风险地区和个人行程的功能,入院患者及家属点击菜单栏“挂号/核酸—个人行程”后,长按识别二维码,填写手机号、验证码,同意授权,点击查询,就会自动生成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临安区已明确,进入辖区内各医疗机构须戴口罩、测体温、亮健康码、提供行程卡。

  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发送短信也能查询14天行程

  记者尝试查询发现,微信关注“通信行程卡”公众号,进入“防疫行程卡”一栏,按要求填写手机号、验证码等,就能查询个人国内和国际前14天内的行程,国内精确到省市(停留4小时以上),国外精确到国家。行程卡查询结果会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颜色进行标记,一旦发现用户曾经在风险地区逗留过,行程卡就会改变颜色。

  拱墅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日起,拱墅区医疗机构在原有“查验健康码、测温、监督戴口罩”等措施的基础上,对进入医院门诊、住院部等诊疗区域的所有人员查验行程卡。广大市民前去医院时最好提前准备好行程卡。如果查验发现行程卡不是绿色,将对居民予以信息核对、单间隔离并上报防控办,待进一步处置。

  8月2日,杭城各大医院还向市民发出温馨提醒,如在使用行程卡网页版、微信小程序或APP中遇到网络错误等服务不稳定的情况,或是没有智能手机者,可以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8月2日晚些时候,市三医院作出补充说明:如因疫情影响不能或未能及时来院取号就诊,一律不做爽约处理。

  目前,已有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明确,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门诊部等各类医疗机构,在原有“查验健康码、测温、监督戴口罩”等措施的基础上,所有人员需查验行程卡。

  【小贴士】

  行程卡分为四种颜色 有四种查询方式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推出的公益性的行程查询服务。

  行程卡能够查询个人国内和国际前14天内的行程,国内精确到省市(停留4小时以上),国外精确到国家。一旦发现用户曾经在风险地区逗留过,行程卡就会改变颜色。查询结果会使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颜色进行标记,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

1627948805514_61088705159bb84e1d3fbfae.jpeg

  行程卡小程序二维码

  最新卡面规则:

  红卡: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数据来源:卫健委)

  橙卡: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黄卡:1个国家和地区: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伊朗、土耳其、比利时、荷兰、瑞士、加拿大、巴西、俄罗斯、葡萄牙、奥地利、以色列、韩国、瑞典、爱尔兰、印度、厄瓜多尔、澳大利亚、智利、秘鲁、挪威、波兰、日本、捷克、丹麦、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墨西哥、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日利亚、泰国、柬埔寨。

  目前,有四种方法可以查询行程卡。

  一、扫码下载行程卡APP,也可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通信行程卡”下载;

  二、扫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查询(二维码见右图);

  三、扫描国务院微信小程序防疫行程卡查询;

  四、如市民在使用行程卡网页版、微信小程序或APP中遇到网络错误等服务不稳定的情况,可以通过短信方式查询: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标签: 查询;医疗机构;拱墅区;健康;大数据;杭州市;就诊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03318245078030.jpg

入院出示“行程卡”第一天 记者探访杭城各大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