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东清巷女子4楼坠下
哗啦啦,小店里冲出几条人影 店主店员外卖小哥合力救人
2021年08月27日 07:4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陈萧宇

  毛云斌

  王建能

  陈巧慧

  蔬菜店老板娘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 当一名女子坠落时,巷子里的“平民英雄”出手接住了——8月20日晚10时许,杭州东清巷里惊现令人揪心的一幕:一幢居民楼的4楼窗口,一名女子坐着,两条腿悬空,半个身子在窗外。屋里有一名男子用力抓住她的双手,大喊:“救命……救命……快拉不住了!”

  多位在巷子里开店的商家听到后,跑来救人了。

  东清巷是杭州闹市区的一条小街,南接庆春路,北到凤起路。两边多是老式多层住宅,一楼是各种各样的社区小店。记者要寻访的,是东清巷30号和53幢下的两家小店——这两天,他们成了被众人夸赞的榜样。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他们能这么快成功救人?他们是否因为救人而受伤?

  杭州东清巷女子4楼坠下

  哗啦啦,小店里冲出几条人影

  店主店员外卖小哥合力救人

  东清巷30号,是家京东便利店。一个笑眯眯的年轻人跟记者打招呼,“我就是阿能。”

  记者聊起20日晚的事,问他:“听说你们救了个人?参加救人的有几个人?”

  阿能笑起来,“都在这里啊。”他指指站在货架旁边头发花白、又高又瘦的老毛,又指指坐在收银台边气质斯文、戴眼镜的小陈。

  “听说老板娘也参加做好事了?”大家笑着指指记者身后,“喏,老板娘在这里。”

  阿能说,他们一店的人都来自温岭。8月20日夜里10时许,老板王建能在店门口搬矿泉水,听到有人喊“救命”,抬头一看,4楼窗口晃荡着两条腿。他赶紧摸出手机按下110,电话一接通,他用最简短的句子说清楚:“喂,你好!东清巷京东便利店对面有人要坠楼了。快点,人还挂在那里。”

  在报警电话里,接警员还听到一句“车上被子有没有”的话,报警人就挂断了电话。

  阿能老板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我其实是叫他们把被子拿下来。因为便利店的二楼仓库里,有一批全新的棉花胎。”

  当时,店员陈萧宇正在楼上仓库里盘货。他反应很快,扯了一包被子就往楼下冲。他还会跟老板打配合,老板打了110,他打了120。

  老板娘陈巧慧和店员老毛其实是最先冲出去救人的——他们先抓起了一张篷布,在楼下拉开。小陈拎着棉被赶来。

  没想到,事情发展得太快,棉被还没用上,那个女人先掉了下来。

  “幸亏那张篷布结实……”阿能老板指给我看,那张篷布平时盖在店门口一辆三轮车上,属于一位环卫工人。当时,他们顺手就抓了这张篷布,在楼下铺开,然后“也不知道哪里冒出来一些人”,大家一起用力抓着篷布,总算是给掉下楼的女子缓冲了一下,没让她直接摔在水泥地上。

  老板娘对一部分人记得很清楚,“我左边是个外卖骑手,再过去是阿能;我右边是老毛师傅,再旁边是蔬菜店韩老板。”

  “不要说我们救了她,我觉得还是她自己的命大。”老板娘很真诚地说。

  记者问老板娘:“民警说你当时受伤了,现在好点了吗?”她下意识捂了一下自己的胳膊,“没什么。一点点小伤,没事的。”其实,当时,因为巨大的冲击,女子在篷布上弹起直接撞到老板娘,老板娘被撞飞,摔了个结结实实,除了两手的手腕扭伤,胳膊上也青紫了一大片。

  参加救人的,还有东清巷55号蔬菜水果店的韩老板——店就开在京东便利店的斜对面。

  记者到的时候是下午,店里只有老板娘——和很多卖菜人家一样,老板都在半夜进货,下午休息。夫妻俩来自安徽六安,最近才拿出积蓄盘下这家小店。说起救人的事,老板娘说,当时,她老公刚从外面回来。自己口渴,就叫他帮忙去超市买瓶水,“他刚买了水往回走,都快走到自家店门口了,听到有人喊救命,回头一看,便利店冲出几个人,在对面的楼下拉起了篷布……”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了。

  坠楼女子被篷布一缓,没有直接摔在地上,倒地时意识还清醒,喊肩膀痛。经医院检查,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只是锁骨骨折。长庆派出所民警当即进行现场走访调查 ,坠楼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已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真心为这些“平民英雄”点赞!

标签: 老板娘;篷布;老板;便利店;救人;女子;救命;京东;被子;平民英雄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哗啦啦,小店里冲出几条人影 店主店员外卖小哥合力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