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开发智治应用盯牢城市风险重点领域
城市“体检” 精准“诊疗”
2021年08月28日 07:47: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 王冠军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 王冠军) 在城市运行中,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和管控整治是难点、痛点。近期,杭州市余杭区上线运行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聚焦道路、管线、桥梁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为城市做“体检”,实现安全风险早预警、早处置。

  记者在余杭区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大屏上看到,只要点击屏幕上的道路、桥梁、管线等不同“按钮”,地图预警内容就会变化。据悉,目前该应用已归集15万条基础数据和1000万条监测数据,形成城市安全数据专题库,库中数据还会动态完善和增加。

  “我们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生命体,这个应用通过动态数据碰撞对城市安全做CT,会自动生成余杭区风险态势体检报告,有瞬报、日报、周报、月报,克服了传统监测管理多头分散、手段单一滞后的毛病。”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裘望说。对报告中的“不良指标”,分析研判中心工作人员会结合算法模型评分进行“重点复诊”,再通过相关部门的深度研判和实地探查等手段形成一份详细的“诊断报告”,作为处置决策的依据。

  最近,一处人工巡检不易感知的沉降,被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监测预警。8月初的一天上午,该应用归集的雷达干涉数据监测到爱橙街和良睦路交叉口区域近半年出现轻微沉降,超预警值,结合周边在建工地等情况,系统自动触发预警。预警发出后,分析研判中心工作人员就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详细查看这一区域的地下管线和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地下施工、主要建筑等情况,经过综合研判和现场确认后,一键派单给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五常街道和环境水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当天下午4时许,这处道路沉降就被及时处置,地下管线未发现破损,周边在建工地也未发现异常。

  快速处置的背后,是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以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应用为牵引,我们统筹32个部门、镇街、国企形成了多跨协同风险闭环处置机制。”余杭区委改革办改革科副科长徐侃说。根据安全隐患的类型和风险程度,余杭区建立了分领域、分区域、分级别的风险管控预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协同关系、处置规范。有预警事件发生,就可以一键派送至主要责任部门与配合单位,责任单位必须在指定时间内进行处置与反馈。对逾期未处置事件,平台会自动跟踪督办。

  目前,该应用率先聚焦城市运行中的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形成6个子场景,基本实现发现问题早、准、明,联动应急处置快。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该应用已有效预警122次,风险主动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成本下降三分之二以上,风险平均处置时间压缩六成以上。

标签: 预警;运行;安全风险;监测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28280557621000.jpg

城市“体检” 精准“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