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上线“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
打通数据孤岛 砍掉重复检查
2021年09月02日 07:26: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地理位置不同、管理方式不同的医院之间,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能带来什么改变?

  在杭州市富阳区,不少老百姓对“家门口”的医院有了新认知——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诊室内,骨科医生陈小华在征得患者同意后,通过医保卡便轻松调取了患者戴女士近一个月内在区域内其他医院的一份胸部CT检查记录,戴女士就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重复检查。她还能在“浙里办”APP上查看相关信息:胸部CT互认1次、已节省费用180元……

  长期以来,不同医院对检查检验结果不能认、不敢认、不愿认,使得患者跨医院重复检查检验的现象较为常见,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医疗费用增加、就医效率下降。

  今年以来,富阳区瞄准一座座曾经难以打通的数据孤岛,上线了“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打通医保卡、社保卡、市民卡、健康卡等4个跨部门数据系统,将6家区属公立医院的医疗数据“串珠成链”,血型、胸部CT等11个项目列入首批互认试点,实现区域内6家医院患者诊断报告与影像图像1秒共享调阅。截至8月30日,已累计归集55.5万余人232.5万份检查检验结果数据,实现调阅33.4万人次、互认2.5万余项次。

  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数据,保障了患者的权益。记者发现,此次试点互认的11个项目均为应用频次较高、费用较高的项目。根据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统计,2019年这11项检查检验项目涉及费用占6家试点医院所有检查检验项目费用的17.8%。截至8月30日,6家医院直接节省医保基金、患者个人费用支出约315.8万余元。

  “砍掉”重复检查检验之后,富阳的公立医院面貌一新。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正飞表示:“我们总体上实现了医院收益不受损、医生收入不降低、群众看病少支出。”

  检查检验报告的互认共享,如何制定行业标准?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庆元告诉记者,按照省市卫健部门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关规定,目前富阳区已制定《区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质控管理办法》,通过层层把关,对互认项目申请、准入、实施、评价等4个环节进行医疗质量和安全控制,从源头上减少重复检查。

  据悉,富阳区正在推动扩大互认项目和试点机构范围,目前已实现第二批266个互认项目在全区6家医院和25家医共体分院上线互认共享。下一步,该区还将探索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逐步打通卫健、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系统,将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到更多民生领域。


标签: 共享;重复检查;检查;互联互通;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通数据孤岛 砍掉重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