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光时首款产品发售,一年就卖出上亿元 困难时全员降薪,公司规模缩水40%,他说:困难和挫折都是财富
4年投入2亿元,双旋翼无人机来了
2021年09月10日 08:08: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昨天,一款全新的无人机——全球首款V型双旋翼无人机正式在国内发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款产品或将在无人机市场掀起一场大变革。而研发这一产品的正是杭州小伙王孟秋创办的零零科技。

  在创客天下·2015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杭州总决赛上,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的王孟秋,凭借他的“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控制整合技术”项目获得了总冠军,浙民投也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第一单——1500万美元投给了该项目。

  从2014年创业至今,这个之前先后在Facebook、阿里巴巴、Twitter工作过的杭州小伙,带领他的团队一直潜心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发,钱江晚报记者也一直在关注。

  七年的创业之路,在当今这个追求“快”的时代颇为漫长。近日,记者再次与王孟秋面对面,听他聊了聊这七年中的艰辛、欢乐与感悟。

  从鸟类身上获得灵感

  历经四年研发双旋翼无人机

  走进王孟秋的办公室,里面除了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两把沙发椅,没有任何气派一点的家具和设备。稍显眼的是办公桌后面的陈列柜,里面摆放了创业至今获得的奖状、奖杯等。

  “公司今年初刚搬过来,我还是第一次有自己的办公室,因为我喜欢跟大家混在一起。”王孟秋笑笑说。虽然还不到40岁年龄,但他的两鬓已露出些许白发,由此可以想像这几年付出的艰辛。

  2016年,零零科技发布了首款便携式、能如影随形跟脸拍摄、能自动悬停、能随手抓取(旋翼封闭式)的无人机“小黑侠”,这是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一年销量达到4万台,销售额超亿元,该产品获得2017年的iF设计奖——这个被称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奖项。

  之后,王孟秋带领他的团队开始潜心研发全新产品——双旋翼无人机。“以前的无人机都是四旋翼的,稳定性高,但续航时间短。消费级的无人机,30分钟左右的续航时间已经算长了。”

  双旋翼无人机能不能成功?当时,大部分业内人士都不看好。比起四旋翼,双旋翼无人机飞行过程中震动要厉害得多,要做到稳定难度极大,行业内哪怕龙头老大也没有双旋翼产品。

  但王孟秋认定了这个方向。“鸟类都是双翼的,它们飞行过程中有这么好的稳定性,飞行姿势这么优美,理论上我们的产品也是可行的。哪怕我们不成功,能为后来者积累经验,也是值得的。只要努力了,就没有遗憾。”

  从2017年开始,王孟秋和他的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了新产品的研发中,累计投入的费用达2亿元。2018年到2019年,公司每年亏损六七千万元,这对一家创业企业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最困难时全员降薪渡难关

  困难和挫折都是财富

  七年的创业历程,王孟秋经历了太多的困难与艰辛。去年初,公司的双旋翼无人机项目已初具雏形,甚至被境外一家知名企业看中。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来的计划。

  “当时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熬过去,所以去年4月份双旋翼无人机项目紧急叫停,全员降薪,高管降薪40%,普通员工月薪1万~2万降薪25%,月薪1万元以下的降10%。”王孟秋颇为无奈地表示。尽管大部分员工表示理解,但仍有不少员工离职,团队人数从150人减至90人。直到去年7月份项目才重启,员工薪水恢复正常。

  除了杭州总部,零零科技在北京、深圳还有研发部门和生产部门。去年10月份,双旋翼无人机项目到了最后冲刺阶段,需要各部门紧密合作,王孟秋索性召集差不多团队所有成员,从杭州、北京赶到深圳,在那里租了临时办公室和公寓,集中一个月进行攻坚。在攻坚的同时不忘搞各种团建活动,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所有的经历,包括那些困难和挫折,对我来说都是财富。”王孟秋总结说。

  双旋翼无人机面市

  或打开一个万亿级市场

  昨天,零零科技的双旋翼无人机falcon正式发售。王孟秋介绍说,由于双旋翼无人机减轻了旋翼的重量,相应增加了电池的重量,其续航时间可达50分钟;极限续航距离可达30公里,最高飞行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图传距离最远可达8公里,这些都是四旋翼无人机无法比拟的。

  虽然产品还没有正式投放市场,但在去年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该产品就以出色的性能获得电子消费品大奖,相当于在这一领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奥运金牌。

  除了消费级无人机,双旋翼无人机的研发成功也为未来专业级无人机在各行各业如植保、电力、安防、物流等行业的应用打开了想像空间。

  以物流行业为例,电商的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遇到了瓶颈,如许多乡镇因为交通不便,发展高速、高铁等成本又太高,投入产出明显不成正比。

  “四旋翼的专业级无人机,目前续航里程只能达到20公里。如果用双旋翼专业无人机替代,预计最长续航时间可以达到1小时20分钟,最快时速达到100公里,10架无人机一天基本上可满足一二千人的电商需求。”王孟秋分析道。

  按照王孟秋的计划,明年零零科技就将推出专业级的双旋翼无人机。

  展望未来的无人机产业,王孟秋认为,这应该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而现在这个产业才处于黎明阶段,前景一片光明。

标签: 无人机;旋翼;研发;团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年投入2亿元,双旋翼无人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