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顺丰推出“签收确认”新服务,每次一元;乍一听大家都有点懵——
收个顺丰,我是不是要多出一块钱
顺丰解释,是常规签收外的增值服务;浙江省消保委:涉嫌巧立名目收费
2021年09月14日 08:01: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焱 陈婕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和去年的快递柜超时要收费一样,这次的热搜也是和钱有关:顺丰公司提供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

  光看字面意思,是不是有点懵?

  怪不得有网友下意识发问:我收发一个顺丰,要多出一块钱了?

  顺丰解释:新服务针对客户特殊需求

  在顺丰公司官方网站上,在“增值服务”版块中,对“签收确认”服务介绍如下:“‘签收确认’是指快件签收时,需确认收方客户信息或要求收方客户当面签收的一项增值服务,可在收方与寄方起纠纷时,为客户提供签收凭证。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专门去采访了顺丰。公司方面的解释是:这种口令签收服务最先源于珠宝首饰、3C电子以及奢侈品类客户的特殊需求,在常规交付签收之外,此类客户还希望在快件投递时,我司能够提供验证6位口令信息或收方身份证号码后6位的增值服务,以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快件错投或妥投后的交易纠纷。

  他们举了个例子:比如,在客户发出的奢侈品快件中,经常遇到收件客户对快递员说,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委托单位同事收件或要求放在前台。而当意外发生时,收方客户可能无法准确回忆委托过程或是否委托过,而口令签收的密码必须由收方客户转发委托人方可投递交付,因而可以有效避免此类纠纷场景:“用户是否选择此项增值服务,都不影响快件的正常交付投递,通常只有寄方有特殊需求时才会选择,并不会对收件人收取费用。”

  网友比喻:相当于餐馆收我上菜确认费

  此消息一出,很快就上了微博热搜,有反对的,也有认可的。

  有微博网友打了个比方:“我去餐馆点菜,老板说要加一元上菜确认费,确定我点的帝王蟹送到我桌子上了。顿时,我震惊了!以后会不会还要加一元钱后厨洗菜不调包费?”

  也有网友觉得,多花一块钱,能保证重要物品收件人本人签收,值得。杭州的陈女士就作为收件方,体验过这项“增值服务”,她告诉记者,不久之前,她在爱马仕官网上买了一条项链,快递员送货上门时她不在家。“我家人开的门,快递小哥特意打电话来,问我确认码,还把电话给我家人特别说了一句,确认没送错。”陈女士说,她觉得这个服务比较贴心,很隆重,很有仪式感,和她消费的奢侈品匹配。

  针对此事,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严格来说,该项服务是寄件方为了确保贵重物品安全交付进行的一项信息互认,确保收件方和寄件方确认一致,属于定制化服务,和加价没有关系。

  “首先,这个服务是针对寄件人的,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勾选;第二,这项服务一般为珠宝首饰手表等高价值物品准备,类似快递保价功能,对普通客户来说没有影响;第三点,这个服务在国际快递行业属于常见选项,是一项保障安全交付的定制化服务。综合来说,这不属于加价,更多属于定制服务。”

  省消保委:拆分法定服务,涉嫌巧立名目

  不过,也有较真的消费者已经向浙江省消保委反映,这项“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国务院颁布于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根据这些规定,浙江省消保委昨天发布信息,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得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标签: 签收;服务;快递;快件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收个顺丰,我是不是要多出一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