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联合调查组公布结果 闲置新能源车来源查明
小时暗访一追到底,曝光数千辆新能源网约车闲置杭州郊外
2021年09月17日 08:02: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王大鲁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在杭州城郊一些空地上,密密麻麻停放着众多闲置的新能源车,有新车,也有废旧车,有的甚至布满灰尘,淹没在杂草中——7月中旬,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了独家调查报道《数千辆新能源网约车扎堆杭州郊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读者纷纷留言报料,更多疑似废弃停车点也随之浮出水面。同时许多读者也表达了担忧:这是不是资源浪费,有没有污染环境?

  报道发出后引起杭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有关属地街道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并要求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进行摸排走访。

  近日,调查结果出炉——大部分为正常流通车辆,少数为被法院查封或企业偷偷遗弃车辆,对存在问题的废弃车辆和停车点,也正在推进解决。

  有待转运或待上牌车辆

  也有被法院扣押的

  调查组查明,这些停车场大部分业主单位明确,有专人管理并有消防设备。

  其中,余杭区良运街停车场和西湖区转塘街道狮子口村停车场,均为正在周转营运的网约车,由于租用周期较长、车型相同,以及卫生环境不佳,被周边群众误以为是长期停放。

  拱墅区拱康路(半山森林附近)停车场,停放的全部为刚上牌待转运网约车或待上牌新能源车。康桥街道冯家塘停车场停放着350辆待租新能源货车。

  另有两处停车场,位于平安桥社区和五常街道横板桥社区,停放的是因债务纠纷被法院查封扣押的车辆。其中横板桥社区停放的多为绿牌新能源车,场地位于河道附近,杂草丛生,卫生状况堪忧,引发群众质疑。

  调查组走访得知,该处停车场有360辆新能源网约车,被租用给了杭州快步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车辆因案件被扣押,大部分待法院拍卖,少部分周转作为网约车经营,等待处置中。

  读者报料多次提及的老沙村停车场,位于钱塘江边,系浙江左中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租用,从2019年1月起开始使用,曾经停放了新能源微公交1618辆,均为已被市场淘汰的“报废车”,正在回收处置。

  目前,已转运走大部分车辆,按计划,企业将于今年9月底前将该批车辆清理,全部转运处置。

  萧山宁围一处闲置车辆所属单位负责人失联

  存在较大问题的是,萧山区宁围街道盈一村南侧的河道边,这里位于寸土寸金的钱江世纪城,停放着疑似被企业遗弃的新能源车70多辆。

  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河道区域属于宁围街道新中村、盈一村、盈二村三村交界处,职责划分不明确,且这些车辆被偷偷停放过来,无人看管,无主可寻,最长的已经停放了三四年。

  调查组通过交警车管所、交通运输管理中心数据比对,找到了车辆的所属单位,但车管所登记的联系方式为空号,企业办公地已搬离,负责人失联。

  闲置车辆从哪里来,调查组解释清楚了

  历经两个月走访、勘查,调查组对八处停车场进行了详实的了解。

  调查组研判认为,集中停放的车辆是汽车市场从销售到使用到退出过程中的必然环节和正常现象。杭州网约车市场每日上路服务近5万辆(84%为新能源车),每天都有新车进入、旧车淘汰,每天都有租车签约解约,过程中势必会有部分车辆闲置“待业”。

  而因债务纠纷导致车辆被法院暂扣或司法拍卖等,先行冻结停放,也属正常程序。但部分停车场地的停车秩序、卫生环境等现场管理有待加强。

  “接下来,要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厘清停车场地土地使用性质,排查风险隐患,切实防止非法用地、治安、消防、环境污染、车辆违法停放等隐患问题。”而对于停在钱江世纪城项目地块的疑似废弃车辆的处置问题,调查组也表示,将联合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尽快落实解决。

  对于按计划要转运处置的车辆以及疑似废弃车辆最终能否落实解决,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这些停放车型分为6类

  联合调查组共走访调查了八处比较明显的新能源车集中停放点,根据停放的车辆类型分为了6类:

  第1类为运营周转停放车辆(含网约车、小货车);

  第2类为刚上牌待转运或待上牌新车;

  第3类为待法院执行车辆;

  第4类为待售二手车;

  第5类为已报废待集中回收处置车辆;

  第6类为疑似企业遗弃车辆。

标签: 停车场;新能源车;调查组;新车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合调查组公布结果 闲置新能源车来源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