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一周秋高气爽 桂花最香的日子也要来了
2021年10月22日 08:09: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image.png

image.png

  近日气温偏低,很多人出门都戴上帽子御寒。 记者 夏阳 摄

  接踵而来的冷空气,加上雨水带来的降温效果,导致杭州的秋天才开始,就直接进入了深秋模式,甚至有了初冬的感觉。

  10月17日开始,杭州的气温明显降低,已连续5天最低气温低于13℃。昨天早上,萧山的最低气温更是跌破了10℃(9.8℃),主城区也只有10.7℃,创下今年入秋后的新低。

  接下来,气温依然偏低。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最低气温10℃左右,早上出门还是要多穿些,千万可别感冒了。

image.png

  今天开始到月底 杭州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

  好消息是,未来一段时间,气温不会再下降了。今天开始到月底,天气形势总体都会比较稳定。北方冷空气最多只是小打小闹,偶尔补充一点冷空气到南方,不会引起大降温。南方暖湿气流也不再隔三差五地向长江中下游输送水汽,雨水也暂时不会下了。

  杭州气象台预计,22日-25日,杭州都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天空会有云,也能见到太阳。气温变化不大,白天最高气温19℃左右,早晨最低气温11℃上下。26日-27日有比较弱的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天气转阴,最高气温21℃左右。28日开始到31日,又会回到多云为主的好天气。总的来说,月底前,杭州秋高气爽的天气比较多。

  前天全省出现大雨,浙北南部到浙中一带部分暴雨,杭州也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虽然是下了一天,但桂花好像更香了,如果你刚好从桂花树下路过,说不定会跟“天气小姐姐”一样,有一种从桂花香水中穿行而过的感觉。

  不过,直至昨天早上,全城的桂花基本还都处于含苞待放状态。桂花还没开,怎么就那么香了?因为这就是传说中的“香眼期”。桂花花期分为10个阶段,萌发期、圆珠期、顶壳期、铃梗期、香眼期、初花期、盛花初期、盛花期、盛花末期、花谢期。桂花一般从香眼期就会飘香,能持续一周左右,其中香眼期到盛花初期,香气最为浓郁,时间为开花后3天内。

  仔细观察“香眼期”的桂花,你会发现,部分花苞顶端是有孔隙的,其大小似香眼,香气就是由此处散逸出来。香眼期很短,持续1天或仅半天时间,就会进入初花期,这时花会有少量开放(约10%),但大部分仍处于闭合状态,但香味已经相当浓郁了。

  桂花的初花期也很短暂,仅持续1天时间,随后又转入盛花初期,此时开花量将达到30%-50%,花色转深,香气大盛,可以说是秋日赏桂的最佳时期。这么一看,接下来的这个周末,正好进入桂花的最佳赏花期,全城最香的日子就在这几天了。

image.png

  最近几天,南方寒冷程度堪比冬季

  最近几天,不仅杭州降温,全国多地都是如此。这次的冷空气席卷了大江南北,10月20日至21日,四川成都西岭雪山还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昨天冷空气继续发力南下,华南地区也纷纷上演了一出“断崖式降温”——广州前天还有30℃,昨天早上10时就只剩下17.7℃了;广西北海前天29℃,昨天一早也是猛降到了18℃。

  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天,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的阴雨天气会继续在线。在“湿冷魔法”的攻击之下,长江中下游一带从前天开始就进入了气温低谷,昨天不少地方依然深陷其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5℃。云南、贵州、华南一带的气温低谷则会出现在今日,气温和常年冬至节气前后差不多。预计昆明今天最高气温将只有10℃,接近昆明10月下旬最高气温的最低值纪录9.4℃(1992年10月24日/2010年10月29日)。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20日至22日,南方大部的最高气温和常年(1991年至2020年)同期相比也普遍偏低3-5℃,部分地区甚至偏低10℃以上,寒冷程度堪比冬季。其中,省会级城市中,上海、杭州、南京、武汉、南昌最高气温的最低值相当于常年11月中下旬的水平,合肥、福州、长沙、贵阳相当于常年12月上中旬的水平,而广州和南宁甚至相当于常年1月上旬的水平。

  2022年没有年三十,除夕怎么过?

  天气越冷,意味着春节也越来越近了。对于杭州人来说,这个时候已经到了抢订年夜饭的时间。有小伙伴在查日历时发现,2022年居然没有年三十。

  为啥没有年三十?这是因为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并不是一个整数,而是29天12小时44分钟(29.5306天),但一个月的天数又只能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如何确定一个月是大月还是小月呢?天文学上会固定将农历每月初一定为朔日,朔日则可通过观测月相,也就是通过月球与地球、太阳的相对位置来确定,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日月黄经差为0°,在地球上完全看不到月亮时,就是朔。这样一来,两个朔日之间相隔30天就是大月,29天就是小月。如果某一年的腊月初一与下一年度的正月初一之间恰逢小月,那就没有年三十了。2022年恰逢小月,就没有年三十,但2023年至2024年,年三十又会回来了。

  为什么人们印象中,没有年三十的日子好像很少见?这是因为农历的平均月长多于29.5天,所以每年大月出现的次数要稍多于小月,这样,有年三十的年份自然要比没有年三十的年份多。即使如此,年三十“缺席”的频率也很高,2025年至2029年,甚至会出现连续5年都没有年三十的情况。

  没有年三十,那除夕怎么办?虽然我们经常把年三十叫除夕,但实际上,除夕是指岁末的最后一晚,一年到尾的最后一天如果是年廿九,那么年廿九就是除夕。

标签: 年三十;桂花;最高气温;杭州;小月;天气;气温;最低气温;冷空气;...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22292575053439.png

未来一周秋高气爽 桂花最香的日子也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