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
宋风雅韵,走进你我心间
2021年10月30日 06:59: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娇俨 张梦月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李娇俨 张梦月)宋韵是什么“韵”?是令人心潮澎湃的爱国情怀,是让人心头一暖的生活雅趣,是走向世界的广阔胸襟……10月29日,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歌舞《钱塘自古繁华》、舞蹈《扬帆四海》、朗诵《水调歌头》……“宋韵最杭州”主题晚会呈现出多元包容、风雅精致、追求卓越的宋韵范儿。“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遇见南宋”沉浸式街头快闪等活动同步举行。

  这一系列活动拉开了2021宋韵文化节的大幕。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它以独有的精神气质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表现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自信自强的创造力。

  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已连续举办五届的南宋文化节从今年起升格为宋韵文化节。首届宋韵文化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市政府、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打造成浙江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标识。

  据了解,围绕“挖掘、传承、演绎、体验”等内容,宋韵文化节推出宋代琴棋书画、篆刻博雅等文化体验,将开启一段古典与现代、传统与科技相映衬的“宋韵奇妙游”,让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

  开幕式上,“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正式揭牌。接下来,2021宋韵文化节还将以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钱江新城、绍兴市越城区陆游故里等地为主要展示空间,开展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的宋韵文化主题活动,包括首届“悦读宋韵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全国巡展(浙大站、绍兴站)、宋韵文化研究成果发布会、陆游诗歌会、宋韵杭式生活季、两宋研讨会、“宋韵最杭州”系列活动和绍兴古城“宋韵寻踪”系列活动等,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活动将持续至11月10日。

  作为跨越联动不同地市、辐射全省的大型文化活动,宋韵文化节将逐步成为讲好浙江故事、展现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解读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文化节;浙江;文化;钱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宋风雅韵,走进你我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