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截至目前,156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杭州新增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1月26日 08:36: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11月25日,杭州市通报两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晚上十点,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主持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孔庆鑫介绍相关情况。

  11月25日上午,杭州市接外地协查通报,有2名外市病例密切接触者在西湖区,接报后,杭州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工作。经检测,两名来杭返杭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1:瞿某,男,48岁,居住在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作人员,该人员无疫苗接种史。

  无症状感染者2:朱某,男,54岁,现居住地址为上海,暂住在瞿某家中,该人员无疫苗接种史。

  其中,瞿某11月19日晚乘高铁到外地出差,22日20时瞿某与朱某一起乘坐D931次高铁到杭。25日下午,两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两人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目前,杭州市已排查密接者344人,次密接者64人,都已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采样,其中15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就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问:出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到过相关小区或乘坐过相关交通工具,市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与疫情有关系?

  毛根洪:接下来,我们会对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杭轨迹进行详细通报。市民朋友如果担心自己有时空伴随情况,请主动与社区联系。市民朋友可关注自己的健康码。目前,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体系已相当成熟,与健康码相关联,如果健康码从绿色转为黄色,要主动与所在社区联系,接受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管理要求,使自己日常生活少受影响。

  问:两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所在的小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居民应急保障?

  钱志清:我们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保障组。先摸清居民需求,建立服务小分队,做好日常物品采购,送到每家每户;对于特殊需求的市民朋友,比如年老体弱、有慢性病的,我们成立医疗服务队,确保小区居民用药方便。另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置,也希望小区居民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问:两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对杭州疫情防控形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市民应该如何做好进一步的防护?

  孔庆鑫:两例病例的出现,与全国疫情形势相关。目前,在国际上,新冠肺炎还处于高危流行状态。国内也有多地疫情发生。杭州在前期疫情防控演练、人员物资准备等方面,一直未曾松懈。

  两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后,我们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对两个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小时人员到位,4小时获得流调人员的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调查报告。

  在此,提醒市民朋友,目前正是感冒高发季,新冠肺炎初期症状容易与感冒症状混淆。如果市民朋友有感冒、发烧、咳嗽、腹泻、味觉减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另外,市民朋友要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而言,疫苗注射最直接有效,市民朋友要积极配合,进行疫苗注射接种。

  两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等情况,请下载“杭+新闻”App查看。

标签: 感染者;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管控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新增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