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城疾控中心 核酸检测实验室12人“战队”:
我们快一点, 外面风险就少一些
2021年12月16日 06:5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王红霞 王阳洋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王红霞 王阳洋)12月15日中午11时,杭州市上城区发布消息:此前因疫情原因封控的长明寺巷社区和水岸城市花园小区新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2174人。要知道,这两批核酸样本都是在前一天傍晚才送出。这也意味着,2000多份样本的检测,几乎都是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完成的。

  其中承担最主要任务的,便是上城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一支12人“战队”。7日以来,杭州疫情骤紧,上城有多个街道涉及部分小区、写字楼落实封控要求,中心收到的核酸检测样本数量不断增加。中心检验科科长方叶珍介绍,实验室12名工作人员随即分成两个分队,日夜轮班,24小时奋战在核酸样本检测一线,确保大量样本都能最快得到结果。

  杭州市上城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人员正在开展检测。 上城区疾控中心供图

  15日下午,记者来到核酸检测实验室门口。隔着大幅玻璃,可以看到一箱箱密封保存的核酸样本码成了“小山”,6名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几乎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也是在一旁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才得知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8岁的中坚力量,其中有工作数十年的资深“老兵”,也有90后职场新人,不过都是一群勇敢细致的人。

  因为承担辖区密接和次密接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因此这些工作人员也面临风险,需要全副武装穿戴好防护装备工作,包括N95口罩、呼吸机头罩、连体防护服,还要戴上双层手套、双层鞋套。

  “这也没办法。”方叶珍向记者简单介绍整个流程,“检测一份样本要经过多道‘工序’,每个步骤都不容闪失。”

  首先是给样本“上户口”。在样本制备区,检测人员将转运箱中的样本取出,进行信息核对,录入系统、编号,确保所有信息都准确无误。

  核对好信息的样本开始提取核酸。“这是整个检测最关键、最危险的一步,我们有可能直面新冠病毒。”方叶珍说,提取时要先摇匀试剂,挨个拧开标本盖,用移液器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随后立刻放入裂解液中吹打混匀。

  据介绍,每一管试剂中含有6毫升保存液,如果是阳性样本,每毫升液体中会包含大量病毒。提取过程中,病毒既有可能附着在试剂外壁,在摇晃过程中挥发;如果开盖动作过猛、过大,会有可能造成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分散。“虽然我们戴着呼吸机头罩,但风险还是有的。”方叶珍说。

  面对成百上千份样本,检测人员必须在谨慎的同时兼具速度。“提取一次不超过20秒。”方叶珍告诉我们,有同事一天提取了约1000份样本,按压了近千次移液器后,第二天竟然发现右手大拇指指甲盖都发黑了。

  核酸提取后,样本还要依次经过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再通过核酸扩增区让病毒变多,方便机器检测出来。一般在样本量满负荷的情况下,一次完整的核酸检测要耗时4个小时。

  “24小时不停机,一次可以用8小时的呼吸机头罩也常常用到没电。”方叶珍补充,虽然大家每天工作下来都非常疲惫,但都没有怨言,觉得这是职责所在,“毕竟外面那么多人在等我们的结果,早一个小时出报告,外界的风险就能减少一分。”而当每批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是“阴性”时,他们也会感到特别欣慰。

  15日晚,随着又一批小区、写字楼核酸采样开展,这支战队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标签: 核酸;样本;检测;上城区;病毒;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机头;杭州市;...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快一点, 外面风险就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