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境内上市公司突破200家
持续保持全国第四,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数首次闯入全国前三
2021年12月24日 08:06: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朱承)继近日浙江A股上市公司数突破600家后,资本市场再传捷报——23日,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期货”)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至此,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境内上市公司突破200家的城市,在所有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时,据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企业A股IPO数量超越北京,首次闯入全国前三。

  这是杭州市在“凤凰行动”计划指引下,将其产业优势充分映射到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成果。2018年以来,杭州市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增加了74家,其中今年就新增了40家上市公司,较5年前增速提高了一倍多。

  上市企业多寡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杭州之后,苏州、广州分别排在第五、六位,此后宁波、南京、无锡、成都等四个城市也纷纷破百。从省域来看,2020年浙江以62家境内新增上市企业排名全国各省市第一,而江苏和广东的数据分别是61和60。

  梳理“杭州板块”发展脉络,1993年,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3年后杭州市境内上市公司数达到100家。从此,杭州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紧随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持续保持在全国第四的位置。

  “如果以GDP、城市人口等传统指标作为划分城市能级的标准,中国内地综合实力最强城市毋庸置疑是北上广深。不过,一个地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很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华盛表示,从这个维度来看,杭州已在资本市场层面超越广州,跻身第四城。

  此次“破纪录”的永安期货被誉为国内“期货一哥”,综合评分连续多年在业内排名首位,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20多年跻身全国十强的期货公司。此外,近期上市的几家企业中,物产环能是A股首家“主板拆主板”的上市企业,被业内称为时隔25年后与其母公司物产中大在沪市主板的“会师”;禾迈股份以28万元一签的价格作为A股最贵新股登陆科创板,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7%,并触发临停。

  数据显示,杭州上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15100亿元,亏损率仅5.6%。市值过千亿元的有3家,过百亿元的则有65家,境内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海康威视总市值近4800亿元。全体上市企业总市值超33400亿元;2020年底,杭州市市值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2家,一年来发展迅速。


标签: 杭州市;市值;上市公司;上市企业;境内上市公司;杭州;期货;永安...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境内上市公司突破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