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市民质疑,引力波真的对人体有损害吗?
2016年02月23日 10:30: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董宏程

  宣称能预防引力波的商品公然销售

  浙江在线02月23日讯自从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青蒿素”也迅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去年,网上就有商家推出所谓"青蒿饼”的艾叶粑粑,称其中含有青蒿素,具有养生功效,引来很多人购买。

  记者发现,当时商家宣称其中富含青蒿素,还打出"中国神药青蒿素,竟然在我们的饼子里有”的标语。店家介绍,因为其食品选用的是优质蒿叶,因此含有这种"神药”即青蒿素。在另一家淘宝店中,则有一款宣称高纯青蒿素的产品,号称美国原装正品,抗疟、抗肿瘤,售价为90粒365元,还有一种超级青蒿素的产品,60粒售价为410元。店家在页面上介绍,青蒿素对鼠疟、猴疟和人疟均呈显著抗疟作用,同时还有抗菌作用,可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与盘状红斑狼疮;有免疫作用,可抗肿瘤、白血病,改善心血管功效;还可治矽肺病等,并详细给出了控制疟疾、红斑狼疮的每日用量。记者了解到,当时类似的产品网络销量很好,引发了高度关注,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毫无作用。目前,类似产品已下架。

  此后专家辟谣,青蒿素是从黄花蒿而非艾叶中提取。所谓"富含青蒿素”其实只是商家用于营销的噱头。同时,用于提取青蒿素的黄花蒿在中医中只作为药材使用,而非养生补品,迄今为止,青蒿素确认的功能是治疗疟疾,没有疟疾就没有必要去吃。专家提醒,获得了诺贝尔奖并不意味着青蒿素就有各种网店店主鼓吹的神效。

  今年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第一次探测到了引力波,这项轰动世界的发现不仅证实了爱因斯坦一个世纪前的预测,也向人们提供了一个观测宇宙的新途径。最近,一些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374110反映,在淘宝网等一些网站上,竟然有宣称能预防引力波的商品公然销售。引力波真的对人体有损害吗?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产品总借着科学概念搞噱头。

  防引力波产品不少,是创新还是恶搞?

  按照市民的说法,记者打开淘宝网,并以"防引力波”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宣称能预防引力波的商品都出现了,有售价188元的"引力波辐射终极专利产品———爱阴湿毯”,有116元的"防引力波辐射服”,还有98元的"防引力波重力波辐射面膜”。记者发现,相关产品主要有面膜、服装和毛毯三种,其中一款标注着LIGO高科技内部防引力波紫外线中微子辐射防化服,售价更是高达9999元。

  "引力波是辐射的一种,而且引力波的辐射非常强。”一款产品的简介中这样介绍引力波。"现在很多媒体都没有报道,其实引力波对人体是有辐射的,用了我们的产品就能够防辐射。”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售卖类似产品的店铺,其中一名店主如此回答自己售卖产品的理由。"本产品纯属娱乐恶搞,感谢各位好心幽默的网友支持。”当然也有店主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的产品纯属恶搞,目的就是为了好玩。记者发现,淘宝上所谓防引力波辐射的商品成交量均为零,出售这些商品的卖家大都信誉较低,有的卖家甚至没有任何成交记录。

  "反正我是不相信的,就算真的有辐射,这些产品肯定也没有用。”多数市民和网友对这类产品选择一笑而过,将商家的这些行为统统看作是一种噱头,目前还未有网友爆料下单后上当受骗。

  真的有影响吗?国内顶尖专家都说没

  引力波到底是什么?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不清楚,只是听说过相关的概念,但是也有少部分市民表示担心其带来的影响。有的科学家将引力波称作时空的涟漪,有质量的物体会使时空扭曲,加速一个有质量的物体,这个物体所产生的时空扭曲所发生的变化会以光速像波一样向外传播,这就是引力波,

  引力波对人体有没有影响呢?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博士后胡一鸣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在黑洞附近才有肉眼可辨的引力波。显而易见的是,黑洞作为能吞噬一切的天体,连光都无法从黑洞逃脱,谈论引力波对人体有害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对于网售类似产品,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庆国也表示,这次发现的引力波对人体是没有任何损害的。他表示,引力波传播到地球,实际上已经非常非常弱了,这次这个引力波的发现,它的探测器的长度是4公里,4公里这么长的探测器,它所产生的形变是,远远比一个原子的大小还要小。所以对人体来说,这个波动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他也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听信这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宣传。

标签: 质疑;噱头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223378290006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