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完整的电商生态系统 促进青岩刘村新型城镇化转型升级
2016年04月14日 05:41: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丹丹 见习记者 蒋欣如 杨晨

  编者按:弹丸之地青岩刘村一度创造了中国网商的一个神话。这个28万平方米的村子里,聚集了3200多家网店,2万5千多电商从业人员。每天,有7万张订单从这里出发,运往世界各地。义乌80%以上的大网商,都是从青岩刘走出去的。

  但随着创业者不断蜂拥而至,青岩刘村房租、仓储等优势不再,部分网商选择离开。要继续保持"网店第一村”的领先地位,青岩刘村选择重塑自身吸引力,做起网络创业,转型为电商孵化基地。

  浙江在线04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张丹丹 见习记者 蒋欣如 杨晨)今年义乌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11万人次集聚义乌。他们中的很多人,除了参加展会,洽谈业务,还会去参观义乌的一个村子——青岩刘。

  大家都如此称呼这个村子——中国网店第一村。然而村里的人越来越不那么认为。村支部书记毛胜平说,网店村只是单纯地线上销售,而青岩刘如今除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还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它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更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新途径,也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如今,他们更愿意称自己为网创村,一个充满创业气氛、创新气息的地方。

  形成完整生态圈

  网创,也就是网络创业。在青岩刘,网络创业所需的所有环节,你都可以找到资源。

  王子闻,一个去年刚从南京财经大学毕业的大学生,跑了8个省市以后,决定在青岩刘扎根创业。最大的原因是,这里除了丰厚的网货资源,还有他创业需要的各种要素。"培训,这里有不同类型的孵化中心、培训机构;物流,这里选择多,价格实惠;摄影、设计、包装……这里都有专业的团队;这里甚至有不同类型的网模……”王子闻说,夸张点说,创业从零到一,青岩刘不出村就能实现。

  快递、物流、仓库、代运营、客户、包装、设计、摄影、培训……青岩刘已经逐步有了完整的生态圈,并且新的生态元素还在不断完善。众多中小卖家以及覆盖工作及生活配套的生态服务体系,让从零开始的创业者,很快进入角色,开始创业的脚步。

  根据最新发布的《青岩刘模式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这个28万平方米的村子里聚集了3200多家网店,2万5千多电商从业人员。每天,有7万张订单从这里出发,运往世界各地。仅2015年,青岩刘促使业界新增移动电商2万多人,新增平台电商2000多人。义乌80%以上的大网商,如"福馨”、"紫薇”、"汇奇思”,都是从青岩刘走出去的。

  产业集聚、生态圈形成,不仅吸引着没有资金和资源优势的草根创业者,也开始吸引传统产业的企业主们。驻扎在青岩刘的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团队,主要是为他们提供培训、指导,以期在电商行业再发力。

  梦艳袜业有限公司老板楼娟芳已经从事了二十多年的丝袜生意。今年开始,她频繁出现在青岩刘,参加"颐创投资”提供的各种培训、沙龙、论坛。她的网商新团队,设计出更符合互联网销售的产品,而她本人,不断获取最新的信息、知识、资讯。"在这里,创业互动氛围可以说热火朝天,我喜欢这种氛围。”

  青岩刘俨然成为一个创业社区,集聚了大量的创业社群组织。各种创业社群活动带来的不仅是人流、活力,更多的是信息和商机。私董会、拍砖会、创客下午茶、资本对接会、分享会、产品发布会……此外,青岩刘举办的各种电商论坛,都会吸引国内外的互联网人送来最新的资讯。

  加速新型城镇化

  青岩刘村已不复农村的模样:最热闹的电商创业大街,是崭新的塑胶大道,绘有代表互联网e字母,很新潮。大街两旁是各种与电商有关的门店,孵化中心、创业咖啡馆、体验馆……年轻人走进走出,充满朝气。几乎每一栋5层楼里都能找到淘宝店。店铺的规模有大有小,但一定会在门店醒目的位置标注上自家的二维码。社交工具滴滴登登的声音、胶带打包的"刺啦”声此起彼伏。公共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百兆光纤进入所有农户。

  电子商务给青岩刘的1700多名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村民们将自己空余的住房店面出租给电商,每年人均租房收入达6万元。近5年,青岩刘实现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江东街道16.4%、超过义乌市23.1%,年均增长幅度超过江东街道13.9%、超过义乌市17.5%。

  电子商务更为这些农民带来观念的冲击、理念的更新换代。这里的人们,交谈的关键词总是三句话离不开"电商”"创业”"互联网”。心思活络的,甚至直接投身电商大潮。

  村民马樟良就用自家的楼房,开起了马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虽然我接触电商挺早,但当时重心还是放在实体店和外贸上,没有喝到2008年电商的‘头口水’。后来,看外地来的电商们都做的挺好,觉得我也能赚这个钱,就在2011年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

  现在,马樟良已经有了一支30多人的电商团队,公司运营了2个淘宝店、2个天猫店、3个阿里巴巴店、1个京东店铺,线上销售的拍照、设计、运营、包装、客服都由团队自己完成。今年,他还计划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聚集起同类产品的其他中小电商。

  这里正在形成开放的就业热土。放下锄头的村民,即使不做电商,也能在其他配套服务领域找到工作。村民刘倩倩就成了新网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近5年来,青岩刘直接带动就业约4万人,间接带动就业约20万人,村内就业率同期高于义乌市12.6%。

  这里也正在形成开放的互联网社群。2015年,全国各地前来参观人员达3万多人、外国友人1000多人,各类与青岩刘相关的平台粉丝量超过200万人。人们来青岩刘学习经验,也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世界各地的最新资讯。

  共济创客空间去年在青岩刘成立。这个团队通过搞双创培训对接各地政府、企业,他们为这些单位提供具有互联网基因、适合移动端的商品,很多来自西北的政府企业也借助他们这个平台销售他们的农产品。

  传统产业谋转型

  青岩刘是此次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在这里举办的"创业梦想秀”不仅吸引了参观团队、电商团队,还吸引了8家在当地都颇具规模的传统企业。

  义乌创艺厨具是其中之一。这个发展了20多年的义乌企业,去年的销售额从过去的一亿元下滑到了六千万元。总经理刘萍娟说,除竞争加剧以外,自身销售模式过于单一,与互联网的对接十分匮乏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来到青岩刘,和这里的电商服务团队谈过以后,她发现,电子商务绝不是单纯进行线上销售那么简单。首先需要培养企业的互联网思维。不论怎样做好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是必然趋势。因此,她打算选择一家青岩刘的团队,重新布局新市场。

  如果说"创艺厨具”只是开始。那么在青岩刘,已经有不少传统企业入驻。短短5个多月时间,楼娟芳的移动电子商务团队从零开始,做出了4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

  义乌吉好仕家居索性在青岩刘最热闹的创业大街上开出了"吉好仕”O2O体验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理商上门咨询业务。负责人林娉松说,转做电商后,可以做到直接面对消费者,更了解他们的核心需求,从而根据这些信息对产品进行调整,避免同质化。现在,她正在培养自己的电商团队,将来打算从自主品牌和产品故事上进一步深耕,从原先的卖东西转为卖品牌。

  "颐创投资”董事长李登科常年与不同的传统企业打交道。他说,传统企业通过触网转型,决不是单纯的网络交易范畴,而是以信息、知识、技术为主导要素,优化重组生产、消费、流通全过程,做长产业链,做高附加值,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新型经济活动。青岩刘成了他们寻求转型路径的平台之一。

  不过,要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更强劲的动力,需要青岩刘走得更快。例如,进一步引进中高级人才,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李登科说,青岩刘"中国网店第一村”先发优势能否继续保持,能否吸引更多核心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标签: 电商;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