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交通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2016年05月15日 07:5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钱关键 通讯员 徐益丰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徐益丰) 5月13日,金华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尤克诗喜滋滋地回到金华,在杭州召开的关于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游埠、姚家2个船闸工程的电气工程施工图审查会上,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交通部分施工图全部完成。

  “这意味着打通衢州、金华地区水路运输大通道又前进了一步,整个钱塘江中上游的水运复兴指日可待。”尤克诗说。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总投资约30.2亿元,计划于2017年正式开通运营。届时,衢江和兰江将可以通过500吨级的轮船,钢铁、煤炭等大宗物资及集装箱等都可以通过水路直通浙江中西部地区。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古时的金华,水路交通辉煌一时。但是上世纪70年代后,水路交通逐渐衰落,代之而起的是高速公路、高铁、航空以及公铁联运等更便捷的交通网络。

  这些年,金华交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着公路、铁路路网不够密、里程不够长、等级不够高、枢纽地位不够强、规划统筹刚性不足等短板。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金华交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共规划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0个,规划估算总投资276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争取完成投资1500亿元,目标是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并破解城市拥堵、城际“互联互通”难的问题。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邱建中介绍,未来5年,金华将全力构建“两高(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三快(城际快速干线、快速公交、快速轻轨)五大(大枢纽、大路网、大物流、大口岸、大通道)”为骨干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三个交通时空圈层”目标。

  其实,近一两年来,金华已经在加大“内畅外联”力度,义乌—宁波北仑港、兰溪—宁波等海铁联运相继开通,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金温快速铁路、东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金华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下了基础。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们盯牢短板、厚植优势,争取早日实现这个目标。”邱建中说,未来金华还要在“加密”“提标”上下功夫,全面打通“断头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基本形成到临近省会城市两小时交通圈、都市区内一小时通勤圈和半小时快速公交圈。

 
标签: 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