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36万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金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
2016年05月20日 15:24:1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潘浩然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后,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气腾腾。

  截至目前,全市1.8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努力让36万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从严从紧 以上率下

  “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要在思想上紧起来,确保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在部署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制订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带头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分管工作,率先垂范开展学习教育。

  各地各单位立即行动,主动看齐。各级党委(党组)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每个关键动作亲自示范,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发挥关键作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指导,安排专门工作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系统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党校和行政学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订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发挥带学促学作用,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我市还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县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同时,我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常态教育这一特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联系实际、融入日常的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精准化要求。对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实行“同等化”管理,就近就便编入工作地、居住地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体现从严要求,又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截至5月15日,我市1.8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明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增强了参加学习教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载体丰富 注重学习效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

  学习教育伊始,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就积极设计特色载体,拓展学习方式和途径,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婺城区针对部分农村(社区)老党员文化水平不高、理解能力不强等问题,在人手一套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印制“红色党建挂历”和“联邻帮户、守望相助”联系群众记录本,以图解助学的形式,促党员看得懂、学得深;针对新型媒体介质运用少、学习渠道窄等问题,开发“党员网上阅览室”手机APP,搭建移动手机线上学习教育红色阵地。

  义乌市注重激活本地本土“红色细胞”,充分利用陈望道、冯雪峰、吴晗“义乌三杰”故居等红色教育资源,在各镇、街道建立32个由党史陈列(博物)馆、名人故居、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组成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供各领域各行业的党员实地观摩学习,重温“信仰的味道”,在家门口传承“红色基因”。

  永康市各镇(街道、区)、各机关部门党组织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活动。如古山镇党委依托红色党建联盟,发挥区域先进基层党组织星月集团党委的龙头示范作用,组织全镇500多名两新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组织广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落实“双十问”活动,两新党建导师、星月集团党委书记王虎作“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发言,引发较强共鸣。

  浦江县着力挖掘党员风采,选取100名优秀党员分别拍摄1分钟“微视频”,讲述身边党员的“微故事”,传递红色正能量。“一分钟党员秀”,改变传统的灌输式“长篇大论”宣传方式,用平实朴素、简短生动的短片,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和带动党员群众学榜样、争先进。

  通过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引导广大党员以学促做、真学真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从严督导 确保落到实处

  在武义县,每一名党员都要关注党建微信公众号“武川先锋”。每天,这里都会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必学内容目录式编发在“指尖党课”子栏目内,党员动动手指就能在线点击学习。

  每个月,公众号还会根据学习内容编发一套测试试卷,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在外流动党员在当月14日至16日集中在线参加测试,在外流动党员的测试合格成绩,视同为其本月向所在党组织的思想汇报。党员在答题结束后,要求填写所在支部和姓名,后台自动统计并以乡镇(街道)或机关部门党组织为单位进行排名,每月对排名结果进行通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并在固定分值的基础上实行“加减法”。

  我市还在学习教育的日常督查上下功夫。东阳市构建了“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学习教育督查网络,全市成立了18个农村基层巡查组,负责对镇乡街道及下辖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抽查不同,巡查组就在所辖镇乡街道办公,将根据督查要求走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并且每个月都会根据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制定新的督查内容,避免督查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教育活动不仅需要创新方式,还要落实督导措施。为推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我市把加强督导作为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确保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后一周内,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就抽调专门力量组成7个督导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杰亲自带队,赴婺城区抽查了塔石乡、蒋堂镇2个乡镇的5个村和2家企业,随机走访村企干部和党员30余人,实地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的不同要求,我市还分层分类明确督导重点,制定“督查菜单”,确保督导精准到位。例如,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重点督查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学习讨论专题、营造浓厚氛围等情况;对乡镇(街道),重点督查制定学习计划、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情况;对基层党组织,重点督查组织开展学习、学习资料发放、学习教育全覆盖、党员群众知晓率、宣传栏公开栏氛围营造等情况;对普通党员,重点督查学习进展,看学习笔记,谈心得体会,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带着问题 学边学边整改

  学习不是盲目地翻阅党章,不是走马观花式地学习讲话精神。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是避免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的重要方法。

  兰溪市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先查先找补短板”行动,推行“短板清单领衔销号”制度,通过自己查、组织找、人大政协点、群众提等多途径深入查找短板,全市72个单位649名领导干部共梳理出“短板”720条。围绕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续工作、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内容,由市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对一百余个行政村进行走访,查摆梳理6大类82个问题。

  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党支部就组织全体党员全面查找党组织、党员自身以及村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列出每个问题的具体表现。同时,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四讲四有”新时期党员标准以及“十条严氏家规家训”,专门制定“琐园村合格党员十条标准”,真正把标准亮出来、让规矩硬起来。

  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但大半并不代表着问题已经解决。如何将剩下的部分一并解决?这就需要广大党员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找到的方法细化、具体化,有针对性地用到解决问题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列出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

  磐安县通过“主动找、对比看、联动查”等方式找准不足和问题,并紧紧围绕“四讲四有”要求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努力破解部分党员干部精神不振、缺乏担当的问题。玉山镇岭口村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深入剖析了村内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村两委干部对因闹不团结导致村内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向全体党员进行了检讨,并在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启动了新区屋基安置工作,解决了停滞八年的拆迁户安置问题。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队伍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不思进取、不作为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全县共有6个历史遗留的重点工程政策处理难题已解决。

  在学习教育中,我市通过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只有始终坚持对症施治,持之以恒向问题“叫板”,才能使学习教育真正联系实际、真切笃实,有的放矢、富有生命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市党员干部正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情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为奋力推进“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标签: 两学一做;教育;学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