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下尹村 :一副拐杖撑起村文化建设
2016年05月24日 08:1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陆欣 通讯员 胡敏霞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陆欣)说起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下尹村的文化礼堂,就不得不提起盛庆余。这个拄着拐杖的管理员将他们村的文化大礼堂搞得有声有色,先后获得婺城区“先进文化礼堂”、“三星级文化礼堂”等荣誉称号。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盛庆余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他自己知道。例如,为了完善村史资料,他多方查证,不辞辛劳,为挖掘地方民俗特色甚至自带干粮,在档案馆里一泡就是好几个月。

  意外:

  不慎跌落电梯井

  医生说他可能永远下不了床

  在做文化大礼堂管理员之前,盛庆余是个电工。2009年,他在婺城区新狮街道东方前城小区上班。

  正月初一,小区有业主反映电梯坏了,作为小区电工,盛庆余平时也负责电梯的基本保养及维修,于是他拿着工具箱前往故障电梯的所在地。

  “当时我看显示屏显示电梯在一楼,于是一开门就大步踏了进去。”没想到电梯其实还停在5楼。

  “扑通”一声,盛庆余连人带工具一起摔进了7米深的电梯井里。

  经诊断,他椎体爆裂性骨折和右脚粉碎性骨折,医生说他后半生可能永远要在床上度过了。盛庆余至今还清楚记得那段灰暗的日子,每天睡在十几平方的房间里,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那段时间全靠我老婆照顾我,后来又陪我做复健。”

  一年后,盛庆余终于可以下床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能拄着双拐慢慢走。

  重生:

  喜欢写点东西的他

  在村文化建设工作中找到寄托

  2013年,蒋堂镇下尹村开始着手创建文化礼堂。

  婺城区蒋堂镇下尹村书记姜丽东找到他,原来盛庆余平时爱写点东西自娱自乐,有时还会给当地电视台和报纸投投稿,做个通讯员。

  “我们就看中他爱好写文章,所以找了他。”姜丽东告诉记者,之前村里也找过其他管理员,但都因为种种原因干不下去。

  盛庆余接手后,开始查询、编撰村史村志。

  下尹村60%的人都姓洪,但是,第一个来这的太公名字,洪氏家族的人都说不上来。为了找出这位洪氏家族的太公,盛庆余每天6点多就起床去金华市档案馆查资料。

  因为行动不便,妻子每天都陪在身边。为节省时间,夫妻俩基本是带着干粮,就着水就凑活吃一天。

  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翻阅洪氏家谱、金华县志等等,终于找出洪氏太公的名字。

  最让盛庆余头疼的是,档案馆里的资料不允许随意带出。他只能边看边记,回家后再将手写的资料拿到打印店去打印。

  乐趣:

  他走访老人记录民风习俗

  让村民了解自己的文化

  现在,盛庆余满身心地投入到村里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中,下尹村的文化大礼堂中月月都有活动,例如,聘请中医名讲师到村里开展知识讲座,带领村里的未成年人参观雷锋纪念馆,招呼村民参加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书法比赛等等。

  春节期间,他还一手策划、组织了首场下尹村春晚。

  盛庆余还致力于挖掘和传承民俗文化,他向村里的老人请教询问,到处查证资料,先后整理和撰写了《白事记》、《男婚女嫁》、《清朝的小脚女人》、《祭新台》等传统民风民俗的文字资料。

  例如,新人结婚,家人抱着新娘出门这个习俗。在盛庆余的《男婚女嫁》里就有很详细的解释:兄弟抱姐妹百步之外,意思是不带娘家脚底泥的意思。

  新娘快到新郎家时,妈妈在男方家门口用一把米筛迎接新娘。通常米筛上绑着一面镜子、一把万年青、一把尺子。寓意婚后新娘要常用镜子照照自己,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能做,遇事、做事要有分寸等等。

  这些民风民俗,都是盛庆余多次走访了村中的老人,由他们口诉,他再一句句记下来的。

  “他整理的这些民风、民俗接下来将要上廊,通过这种方式让村里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村书记姜丽东说。

标签: 盛庆;新娘;电梯;太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4326208596192.jpg